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金融之笔添彩美丽河南

  • 2023年05月26日 11: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6日电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锚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绿色发展目标,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助力实体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10.75亿元,较年初新增36.16亿元。

  向“绿”而行,创新落地“碳减排挂钩”贷款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深入贯彻总行“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主动携手企业“碳”路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2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创新引入“碳减排挂钩”模式,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风力发电项目贷款,落地金额9476万元,期限15年,专项用于某新能源开发企业灵宝市苏村梨子沟17.6MW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

  该模式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即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引导企业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及高效设备、积极维护项目运行等方式确保实现发电目标,让企业享受到碳减排带来优惠利率的同时,激励企业控碳、减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预计平均每年可发绿色电力超4000万千瓦时,年节约1.24万吨标准煤,相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 3.24万吨、二氧化硫105.2吨、氮氧化合物 91.6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共支持碳减排领域项目19个,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热泵等清洁能源领域,累计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碳减排项目贷款10亿元,预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达16万吨/年。

  绿意“并”发,为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服务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充分把握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并购重组市场机遇,发挥“绿色银行”“投资银行”品牌优势,积极运用并购融资产品,为省内企业开展并购注入金融动能。

  2023年3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助力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落地绿色并购业务,贷款资金专项用于收购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100%股权,总交易价款44.2亿元,该业务也是今年河南首笔绿色并购业务。

  此次收购旨在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也为加快释放国有资产发展潜力,推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点金成绿,落地住房租赁回购项目融资

  在碳中和背景下,作为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建筑领域发展绿色建筑、推动行业减排尤为重要。据测算,建筑领域预计需要承担全社会碳中和目标的30%碳减排量,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潜力巨大。早在2014年,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绿色保障性住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14年起,郑州市政府投资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全部按照绿色标准设计、建造。2022年,河南省出台《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进一步明确建筑业绿色发展标准。

  根据上述政策要求,郑州航空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充分利用建筑节能技术,积极选择绿色建筑达标项,按照绿色建筑星级标准设计建造。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近年来持续发挥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优势,积极构建“金融+能源”绿色生态圈,坚持做区域绿色金融的先行者。

  今年2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通过住房租赁回购的业务模式,为郑州航空港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绿色项目融资9亿元,不仅创下了分行租赁住房项目单笔金额最大的纪录,也是金融推动房企探索新发展模式,拓宽住房租赁融资渠道,助力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

  融资融智,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在积极服务“双碳”战略,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创新的同时,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开展绿色行业研究,向河南省金融学会申报了《金融支持河南新型储能发展的调查与思考》课题,通过理论研究为实践探索提供参照,同时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绿色行业标准的制定和申报工作,协助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完成了行业标准——《商业银行绿色项目贷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规范》的初稿,目前已报送人总行审查。该行业标准不仅有助于加强商业银行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绿色项目贷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质效。

  无独有偶,早在2021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参与河南省首个金融团体标准,也是国内首个绿色信贷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工作,该标准紧密结合商业银行绿色项目贷款管理实际,就绿色项目贷款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分类、评审组织、管理流程和跟踪管理等内容进行规范,在省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坚定秉持“寓义于利”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加快布局,在绿色建筑、水资源、固废处理、轨道交通等领域持续深耕,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树牢擦亮“绿色银行”名片,助力绘就美丽河南新画卷。(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