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平煤神马创新驱动聚势能 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引擎

  • 2023年05月25日 14:3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5日电 近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多领域权威专家认为该集团与格力电器公司联合研发的“深井采掘作业空间模块化高效局部制冷降温系统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

  据了解,目前,15套“井下空调”装置已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10对矿井安装运行,工作面温度普遍下降10摄氏度以上、湿度减少30%以上,极大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有力促进了矿井生产效率提升,为煤炭行业深部热害治理提供了平煤神马方案。

  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说,创新是培育核心竞争力、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我们深度融入我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重点聚焦核心产业关键领域,全面打造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的一流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5月16日,中国尼龙城内,年产10—12万吨氨基己腈项目正加速推进。继破解尼龙66关键原料己二腈相关难题后,去年,该集团又攻克了尼龙66关键原料替代品氨基己腈的生产技术,为尼龙66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技术路径。 

  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该集团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批”,统筹建设一批战略引领型项目、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共享型孵化企业、研发一批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建成一批产品研发型全流程重点实验室、搭建一批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推动构建政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极大满足产业链创新需求,有力提高了产业链安全稳定性和整体竞争力。

  该集团聚焦国家战略+转型方向搞创新,以功能材料、新能源为企业坐标,大力发展以煤盐为源头的尼龙和硅碳材料、新能源等新兴未来产业。特别是今年以来,该集团把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加快新兴未来产业集聚发展的突破口,量身定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案,推动创新型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促进科技、资本、产业深度融合,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势赋能。

  眼下,该集团煤炭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瓦斯抽采、高效掘进、高效选煤、深井热害治理等技术体系,“煤气共采”课题首次解决了在河南地质条件下开采煤层气的全流程技术难题。

  尼龙产业突破了“纤维之王”对位芳纶等关键原材料的相关问题,航空胎用帘子布、高强度降落伞用丝等一大批高端化、差异化产品投放市场。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攻克了煤系针状焦、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高纯硅烷等前沿技术,其中年产500吨区熔级多晶硅示范线项目解决了半导体材料的有关问题,全钒液流电池已具备300MW/年电堆生产能力,碳化硅半导体材料成功量产、产品质量国内一流。

  仅用6个月时间即完成机械竣工,并试生产一次开车成功,河南硅烷科技公司的年产500吨区熔级多晶硅料项目跑出了“平煤神马速度”。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为加快项目产业化进程,在项目立项之初,我们就及时上报相关部门,采取项目承诺制方式推进,边研发边生产,边办理手续边建设,以时间换空间,以速度换效益。”

  该集团勇于打破制约创新的条框,在全省国企率先成立企业科技创新委员会,由集团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坚定扛起高水平科技创新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还制定了以实行项目承诺制、科研资金按需投入、科研人才配置及薪酬不设上限、科研设备采购绿色通道、科研项目课题长负责制“五项特别规定”为带动的系列创新政策和绿色通道,确保科研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全面推进。

  此外,该集团以研发、技术、技能等多序列人才职业通道建设为牵引,提出“工资靠课题、奖金靠成果”的创新理念,构建并实施了研发节点奖、一次性重奖、效益分红、股权期权、年度科技表彰“五位一体”创新激励体系,着力打造打造高活力创新人才高地。据了解,2022年,该集团拿出3000万元重奖科研人员,最高单项激励奖金100万元,且新产品开发成功后给予科研人员连续5年的最高15%的利润分成,大幅度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如今,该集团拥有省部行业级以上创新平台57个;高新技术企业34家;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27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100%,与省内高校研发机构合作实现全覆盖,核心技术、拳头产品、卓越品牌竞相涌现。

  李毛说,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力争每年产生不少于5个战略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引擎,努力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高原”上树起更多“高峰”,不断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张宏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