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濮阳打通基层干部学用结合“最后一公里”

  • 2023年05月19日 09:3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9日电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委组织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根据基层干部工作特点,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上下功夫,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探索实施精准化培训模式,干部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导师领学,手把手教。针对部分基层干部履职经验不足、发展能力不够等问题,推行导师帮带制。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党建工作有力、产业发展成熟、治理模式先进的示范点30个,作为导师帮带实践课堂。确定帮带导师482人、帮带对象483人。结合参训学员类别和特征,分类梳理、结对培养,把示范点当教室,围绕“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如何管”四个关键环节,探索形成了由选配体系、目标体系、推进体系、评估体系环环相扣、相融互促的“帮带链条”。

  比如,台前县帮带导师与帮带对象签订协议,采取“4+3”的方式,即根据中心工作确定4项帮带任务,根据帮带对象个人和岗位实际,确定3项个性化帮带任务,既体现必要的统一要求,又凸显个性化帮带内容,有力推动了整体工作跨上新台阶。

  干部讲学,心贴心悟。针对部分基层干部理论武装不扎实、眼界视野不开阔等问题,邀请理论水平高、政策把握准、实践经验强的不同领域领导干部举办专题讲座或辅导报告,结合工作实践和个人体悟,讲推动发展的思路、教攻坚克难的方法、传赶超跨越的经验,进一步帮助解决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

  比如,在全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专题培训班中,邀请市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濮阳”为题,全面阐述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及重大意义、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实现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的新突破等内容,让学员认识更全面、领会更深刻、理解更透彻。

  学员研学,实打实练。针对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学习能力不强、工作方法不多等问题,采取“集中培训—岗位实践—再培训—再实践”的方式,对学员进行循环式跟踪培养。择优比选一定数量的学员作为“第一方阵”,针对学员工作实际和培训需求,确定培训方向和内容,量身定做“培训套餐”。让学员先到培训机构、重点高校、先进地区等进行集中培训,时间为3天至5天,集中培训结束时布置“实践作业”,回岗位实践1—2个月,实践成果在下次集中培训时进行评比展示,然后再学习、再实践,通过持续跟踪培养,让学员在相互竞争中得到历练成长。比如,范县实施“百名村支书持续培养计划”,把实践课堂开到“发展一线”。发动村党支部书记不定期参加乡镇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讲清楚重点工作怎么干。到种植园区、项目一线、纠纷现场等就事说事、传授方法,形成了书记教书记、干部带干部的良好局面。(濮阳市委组织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