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打造“智慧平台”助力项目管理提质增效

  • 2023年05月12日 18: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2日电 “自从有了这个智慧管理平台,我们安质部的工作开展起来可省心多了,监测预警360度无死角,坐在办公室里就能看到现场是否有违章操作,发现安全隐患也能及时闭环处理。”周例会上,试点项目安质部长康彦龙率先发言,谈起项目智慧管理平台的使用体验滔滔不绝。

  “这个智慧管理平台也为我解决了大难题,登陆平台界面就能查看物资实时库存,以后再也不用熬夜一点点核对物资量了,大大提升了我的工作效率!”一向沉默寡言的试点项目中心料库管理人员王晶对项目智慧管理平台也是赞不绝口。

  “这个智慧平台好用着咧!我们劳务人员每天打开手机小程序定位打卡,就能看到工作任务和相关工艺的施工标准,工作起来效率快效果好!”来自盛林弱电2队的试点项目劳务人员孙立忠激动地说道。

  项目技术员现场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拍照上传平台,平台监测预警系统快速采集分析数据,中心料库管理人员登陆项目智慧管理平台界面查看物资实时库存,现场劳务人员通过手机小程序定位打卡……这样智能化的工作场面,是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依托BIM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分析建立的项目部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的。让施工现场具有“视觉”“嗅觉”和“逻辑分析”能力,通过集成、分析大数据,让管理人员在项目部就能“看”得见违章、“嗅”得到隐患,对施工进度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和施工。

  抢抓智能化机遇 打造项目智慧管理平台

  今年以来,中铁七局电务公司积极抢抓智能化发展机遇,围绕城市建设标准化及公司施工标准化手册,多次深入试点项目施工现场调研,反复与业内专家交流研讨,历经三个月,整合各方资源,采用标准化物资数据库的构建,对施工全流程数据进行结构化的采集及存储,结合远程实时监控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施工管理“一张图”的管理解决方案,打造了集项目管理、智慧工地于一体的项目智慧管理平台。

  该平台主要包括物资管理、劳务人员实时管理、任务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资料管理、监测预警管理等项目管理模块,大幅度提升了复杂环境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过程的实时性、快速性、标准化、精细化和闭环管理,提高了安全风险管控效率,并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

  实现全方位监管 解决项目施工“痛点”问题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排头兵,中铁七局电务公司拥有丰富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经验。参建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普遍存在专业多、线路长、交叉作业多、协调量大、工期紧张、施工区域位于市区繁华地带、无属地管理权、全线物资管控联调设备多、高空作业、密闭空间作业安全隐患较大、轨行区站线比较长,作业安全风险大等一系列施工“痛点”。

  为实现对项目施工现场的全方位监管,项目智慧管理平台设置了安全管理模块,通过可视化智能大屏和手机小程序,对风险源信息、隐患次数分析、隐患详情信息、巡查巡检、特种作业报备统计、特种作业详情信息、监控视频预览等情况统一集成展示,帮助项目管理人员实时观察施工现场的一切情况,切实做到监管全覆盖。

  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小程序根据质量巡检问题,将照片上传云平台,生成整改通知单,自动发送给相关单位责任人,责任人跟进处理整改完成后,需报整改回复,监理单位复验合格后,项目部关闭巡检问题,形成闭环管理,促进工程质量提升。截止目前,平台共发现隐患32条,整改隐患32条,有效的保障了项目现场施工安全。

  采取精细化管理 助推项目成本持续降低

  “项目部使用平台才短短2个月,就已经为项目节省了十余万元的物资采购费用,预计后期会有更明显的降本效果。”试点项目物机部长刘峰说道。

  据悉,项目智慧管理平台设置的物资管理模块可以根据操作人员需要,显示物资总控制量、进场数量、领用数量并自动计算百分比。也可以分站显示各个站点物资情况。便于物资管理人员进行物资量核对。项目人员可以在系统直接提报物资领用申请,料库管理人员能够依照申请进行物资发放。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纸质物资领用单手动登记出错情况的发生,同时让物资领用的责任人变的非常明确,极大地规避了物资管理过程中,技术人员、物资人员、料库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围绕物资问题互相推诿情况的出现,有效的避免了项目物资材料的浪费。

  运用数字化技术 确保工程履约优质高效

  试点项目经理说:“我们打造的智慧管理平台,将项目施工管理与云平台结合起来,形成轻量化、移动化的管理模式。通过把现场施工蓝图、BIM模型、相关工艺的施工标准、项目各项管理文件上传至平台,作业人员在进行特定工序施工时,可以实时调取平台中的相关材料,用以指导施工。有效避免了经验主义造成的施工质量问题。平台从3月使用到现在,现场未出现返工情况,大大提高了现场施工的效率。”

  借助智慧管理平台,项目部依照施工节点将施工任务进行拆解,细化到每天。现场作业人员根据每日工作任务开展当天的施工,每天下班后在平台进行任务完成情况的回复。项目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现场回复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工程总进度的把控,同时也便于技术人员的收方管理。

  该平台确保工程履约优质高效的另一大“法宝”就是劳务人员管理模块。项目部根据人员进场培训情况,生成劳务人员名单,名单中包含人员人员年龄、工种、持证情况、所属队伍等信息。然后将劳务名单导入系统。劳务人员在进入现场时通过小程序链接、扫描现场入口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打卡。系统将会结合GPS定位等技术判断劳务人员打卡地点是否在施工区域,确定在施工区域的打卡才会录入系统并记为出勤。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随时调取每个站点打卡数据,用以确定当日作业人数是否与劳务队上报一致,从而保障工程施工进度。得益于智能管理平台的运用,项目部跑步进场“开工”即“大干”,工程进度快速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人防门排产311樘,完成设计量77.2%,人防门框安装69樘,水平封堵板外框安装35樘,共计104樘,完成设计量的21%。风管安装完成11860㎡,完成设计量的6%;空调水管安装完成1610m,完成设计量的8%。给排水及消防:给排水及消防水管安装完成3300m,完成设计量的4.7%。

  当前,智慧管理平台已经在试点项目取得初步成功。下一步,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将继续发挥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坚持试点先行、分布推广、智能建造,助力项目管理提质增效,保障工程高效优质履约。(来源/中铁七局电务公司 作者/杨帆 王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