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电信:加快推进数字建设 “翼”起筑梦中原

  • 2023年05月10日 21:4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0日电 近年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简称“河南电信”)主动顺应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迭代升级、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躬身融入数字河南建设,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截至2022年底,建成5G基站5.7万个,网络城区覆盖率超过99%,乡镇农村覆盖率在96%以上;5G赋能千行百业,全省56朵“政务云”中,16朵由电信提供服务;提速降费惠及3万余家中小微企业,81435个用户;建设“爱心翼站”服务网点596家,实现“暖心服务”全覆盖……

  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奋斗赋予时间的意义无比清晰。如今,河南电信固定资产规模超250亿元,用户规模突破2053万,服务满意度保持行业领先,企业发展规模迈上新台阶,连续两年被河南省政府评选为优秀中央驻豫单位。

  人民至上打造“极致服务”

  顺丰小哥张磊每日奔波在大街小巷,买来的午饭经常凉透了才顾得上吃。于是,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电信营业厅“爱心翼站”便成了他温暖的“家”,在爱心大使帮助下,仅需加热几分钟,张磊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

  遍布河南的596家“爱心翼站”,宛如星星之火,汇聚成一股暖流,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让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有了休憩小站,也成为老年人的益智课堂。

  “全省各地相继推出‘相约星期三’主题关爱服务日,利用‘爱心翼站’为老年客户开展智能科普、防诈宣传、应急救护、康养保健等知识技能的微课堂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累计举办主题关爱活动2461场,实现关爱量5.89万人次。”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文永峰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河南电信以“服务高品质”为目标,聚焦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打造“满意服务”优秀服务标杆,完善“服务好不好、客户说了算”评价体系,持续提升电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电信这一金字招牌。

  ——针对老年人易被电话骚扰、电话诈骗及容易漏接电话的使用痛点,研发推出“孝心卡”套餐,免费为老年客户提供“天翼防骚扰”及“通讯助理”服务。

  ——对掌厅应用客户端迭代升级,推出“老年关爱版”上网查询、展示应用,有效解决老年客户上网“看不清、看不懂”的使用困惑。

  ——“24小时爱心专线”“96180爱心尊长专线”……“动动嘴、少跑腿,动动手、一键通”,暖心服务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使电信关爱服务无处不在。

  此外,河南电信持续强化网络和信息安全责任落实,2022年累计关停各类涉诈号码28.8万个;拦截骚扰电话109.1万次,拦截垃圾短信(含涉诈)7080万条,有效保护了人民财产安全。

  建设网络强省,就要让建设成果惠及人民。河南电信努力当好中原百姓的“服务员”,让“好服务=中国电信”变成服务口碑,奋力书写惠民、利民、便民的时代华章。

  数智赋能奏响“春之和鸣”

  作为传统化工企业,三门峡神通碳素公司一度因为环保不达标,每年有4个多月处于停产状态。河南电信三门峡分公司为其量身定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改造升级老旧生产设备,搭建起“5G+”智慧工厂,环保、消防、巡检、能耗全部纳入智慧管理平台。

  通过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企业安全生产与环境高效监察“并驾齐驱”,更是节约了大量人力、能耗成本,实现了“起死回生”。

  数字化浪潮正以席卷之势改变各行各业,河南电信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按照“破点、拉线、推面”的复制推广路径,深入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乡村美丽更宜居。点击手机,就能远程给农田浇水、施肥;通过屏幕,农业生产情况实时可视化管控;结合作物模型和气象数据,预估每个地块的产量,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河南电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让农业生产不再繁忙。

  政务优化更高效。在濮阳,河南电信天翼云助力政府实现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城市运行各项数据“一屏通览”,解决应用部署灵活性不高、运维困难等问题,为濮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打下坚实基础。

  全民畅享新生活。生活拥抱了数字,便拥有了无穷解法。坐公交、刷门禁、数字人民币付款,凭借手机里的小翼卡可以解决外出一切需求;“打工人”开启云上办公模式,所有数据和文件储存云端,随时随地安全高效办公。

  数智赋能在千行百业都显现出了旺盛的需求和蓬勃的活力。河南电信首批重点瞄准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水平低的痛点,2022年落地5G应用项目112个,覆盖应用场景68个,总投资超1亿元。同时,5G+工业互联网,5G+制造业、5G+教育、5G+农业等特色项目不断涌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黄河两岸、大别山下、红旗渠畔,河南电信发挥数智力量,奏响“春之和鸣”,托起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想象,更打通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信息“大动脉”。

  夯实底座谋篇“算力未来”

  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带动数字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GDP增长0.2个百分点。

  今年ChatGPT的火爆,再次引燃了人工智能对算力的需求,让算力备受关注,“海量数据+大算力+大模型”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标配。

  河南电信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河南“九州腹地、十省通衢”的中部区位优势,加速推进省内云、网、大数据、AI智能等多要素协同布局的云网能力建设,打造以云网融合3.0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方位夯实数字强省底座。

  加快算力体系建设。2022年,新增云主机2.2万核vCPU、存储5632TB,完成天翼云河南节点扩容、省级AI算力平台建设以及14地市“一城一池”下沉,实现新增算力1.1万TFLOPS,打造CPU+GPU、X86+ARM、通用+信创等多类型算力体系,为构建中部算力高地、承接东部低时延的溢出算力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数据中心建设。以算力布局为牵引,打造国内领先的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构建深浅边缘算力基础设施。2022年,新增数据中心业务机柜1188架,实现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一号机楼投产并交付872架业务机柜,有力支撑“国家云”、IDC及安全资源池布局和互联网头部客户核心、骨干节点建设。

  加快承载网演进和能力提升。以算力为核心推进省内网络升级,构建大带宽、高可靠、广覆盖、层次化的数据中心互联网络。2022年,完成省干ROADM平台200G大容量光传输系统建设,全网光层穿通,实现以郑州为中心构建平均2ms传输时延网络圈。

  “下一步,河南电信将启动郑许一体化多AZ网络及郑州、洛阳新型城域网建设,搭建固移融合、云网一体、综合承载的新型城域网络,支撑边缘算力下沉和边缘云网新生态,构建地市1毫秒、郑洛都市圈3毫秒、省域5毫秒、全国20毫秒的四级算力时延圈,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石三平表示。

  乘“云”触“网”,以“数”加速,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带来辽阔的星辰大海。河南电信奋斗脚步不停,循着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施工图”稳步推进,一幅数字治省、数字强省、数字富民的生动画卷正在中原大地徐徐展开。(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