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平煤神马:选劳模树新风 激发奋斗力量

  • 2023年05月04日 11:3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2023年“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杨绵海。 张宏怡 摄
2023年“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杨绵海。 张宏怡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4日电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近日,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系列名单公布,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宝公司张工厂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四矿工厂五小件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而此前两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该集团八矿邓五先、九矿靳文献、十一矿杨绵海、平宝公司张工厂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十二矿、一矿综采五队、五矿掘进二队被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称号,并在现场接受表彰。

  劳模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时代的永远领跑者。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煤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注重培育选树劳模工匠,加快打造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在集团上下形成了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面向基层  让一线劳动者“熠熠生辉”

  从一名普通的“煤黑子”,成长为集团大工匠、集团首席技能大师,再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且享受公司班子副职年薪待遇,平宝公司综采一队井下电气作业工张工厂十年前想都不敢想。

  2009年,张工厂转岗到平宝公司,成为一名综采机电检修工“当时只是想着好好工作,学一身技术,挣点钱,但大工匠、首席技能大师的评聘,畅通了技能工人成长通道,让一名普通工人收入更高了,在单位受尊重、在社会有地位。”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尊重知识、尊重劳动、走群众路线,注重把长期工作在生产、科研一线,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具有时代特色的普通劳动者作为评选劳模的重中之重。 

  从用智慧、责任感和爱心照亮了矿井和人心的“金牌矿工”吴如到被誉为“本质安全人的典范、基层班组长的楷模”的白国周,从15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布机挡车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的“纺织天使”王永红到扎根一线、匠心钻研卷绕工艺的“大国工匠”张国华,从“新时代技术工人创新和奉献的典范”王建勋到研发芳纶制品、填补国内空白“草根发明家” 张东海,他们都是从基层一线走出来的国家(省)劳动模范、国家(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此外,该集团坚持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评定职工技能等级、成长发展的重要渠道,将评劳模进阶为“比劳模”“赛劳模”,逐年扩大技术竞赛在劳模评比中产生比例,让优秀的技术工人脱颖而出。

  为此,该集团大力开展安全生产、质量效益、节能减排等“六位一体”劳动竞赛和涵盖4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在集团上下形成“十万职工大练兵、万名职工大比武、千名职工争状元当劳模”的氛围。

  搭建孵化平台  激活劳模工匠“头雁效应”   

  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九矿,机电二队副队长靳文献是有名的“机电大拿”。参加煤矿工作30年的他,专注于矿井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曾获得省级创新成果、集团公司和矿区科技奖等50多项大奖,累计创效8000多万元。

  2015年,该集团在九矿成立了以“全国技术能手”靳文献名字命名的“文献电气工作室”,意在将此打造成创新“主阵地”和人才“孵化器”。多年来,靳文献先后培育出集团工匠2人、集团技术能手5人,60多名徒弟成长为技术骨干。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该集团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头雁效应”,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载体,以“培养技能人才、传承劳模工匠精神”为着力点,搭建起导师带徒、技术培训、合作攻关、创新研发的平台,激发职工创新活力,点燃企业创新引擎。

  近年来,该集团紧盯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建成了张国华、王建勋、吕献然等一批有影响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还在全国创新成立工人技术创新联盟,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强技术共享、协同创新,使其成为产业链最前沿的创新先遣队。

  此外,该集团在全国还率先成立了企业新时代劳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这里不仅是全集团劳动模范、职工代表思想上的“充电站”,还是业务上的“加油站”,为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产业工人探索出了一条加强新时代劳模工匠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路子。

  发挥乘数效应  让先进群体“闪烁星空”

  企业发展,职工共享。为了让劳模真正得实惠,该集团在平顶山市区优越位置,建设工程质量一流、设计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服务一流的全国最大工人劳模小区,让1500名劳模入住新居。

  在满足劳模物质需求的同时,该集团注重以文“化”人, 发掘先进人物,宣传典范标杆,举办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集团形成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质量效益是干出来的,工资是劳动挣来的”价值导向。

  此外,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注重扩大范围、拓宽视野,在培育典型人物的同时,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借助榜样群体的力量建塑劳模精神,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4月26日下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在五矿机电六队矿灯房班揭牌牌。这支由10名女工组成的娘子军负责全矿3565台矿灯和3565台自救器的日常保养与维护工作。多年来,她们秉承“干好本职,服务一线”的宗旨,兑现了工作无差错、办事讲原则、服务讲热情的服务承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类似这样的先进集体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不在少数。

  四矿工厂五小件车间成立于1995年,由8名女工组成,主要担负该矿井下所用电铃、电棒、红灯、按钮、接线盒等五小电器和低压橡套电缆的升井检修以及修补工作。常年来,她们以车间为家,精打细算,积极开展修旧利废、节支增效工作,每年企业节约材料费近 400 万元。

  五矿掘进二队长期以来担负着五矿重点巷道施工任务,以安全高效掘进为宗旨,连续5年实现安全生产。特别是2021年在己16-17-23260机巷,连续4个月突破己16-17煤层锚网索支护进尺300米新水平,并创出月单进先进纪录。

  从“领头雁”到“雁阵群”,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精神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集团有“全国劳动模范”1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3人;省部级劳动模范140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32人;市劳动模范324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36 人;集团劳动模范2000余人,他们为集团迈向一流企业汇聚起磅礴的奋斗力量。(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张宏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