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郑州中学举办“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论坛活动

  • 2023年04月28日 17: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8日电 4月27日上午,郑州中学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于在红梅街校区举办“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102所中小学校的领导和嘉宾参与此次论坛。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田鸿鹏表示,早期培养对于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至关重要。此次论坛必将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思想和新的思路的碰撞与交流,希望各位加强学习、增进了解、扩大交流,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积极思考和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形成核心的竞争力,推动学校向学术型转变。

  随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发表题为《土壤与种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构思考》的报告。姬文广认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统的构建需要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改良土壤,调节气候,落脚到深化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二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落脚到尊重生命气质和天性禀赋。

  浙江温州翔宇中学在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方面硕果累累,会议特邀该校校长戚成林分享了翔宇中学在此方面的成功探索和实践。戚成林详细介绍了翔宇中学先进独特的办学理念体系及“1+N”差异发展路径的具体内涵。

  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作了《拔尖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主题报告,就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概况、少年班招生选拔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等方面进行分享,并重点介绍了钱学森学院成立的初衷即为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并对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四精”育人新体系、建设成效及少年班招生选拔具体条件等方面作详细介绍,从高校的角度为中小学拔尖人才培养明确具体方向及要求。

  郑州中学作为河南省教育厅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实验学校,多年来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12年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项目以来,累计走出800余名优秀人才,分别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斯坦福、剑桥等国内外著名高校。

  会上,郑州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心主任卢智娟、副校长陈云霞分别以《深化创新学校改革,赋能创新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为题重点介绍了郑州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具体路径,特别是从特色课程、高阶课堂、评价方式、培养的成效和反思等方面分享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做法。物理名师张谦作了主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科学素养提升实践探索》主题报告,从相对微观的角度——科学素养提升结合郑州中学具体做法进行了分享。(郑州中学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