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古物新知 大象悦读”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举行

  • 2023年04月24日 15:1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4日电 (记者 韩章云)4月23日,一场以“古物新知 大象悦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举行,来自文博行业的学者、业界人士和郑州市顺一社区党支部的党员,相互交流,智慧碰撞,分享了读书心得及体会,引起了现场读者的共鸣。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服务读者,第28个世界读书日期间,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郑州市人民路街道顺一社区党支部精心策划了此次系列活动。活动基于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内藏品和博古读物,面向阅读爱好者、博物馆爱好者、历史文化爱好者等群体,通过创新阅读体验、拓展阅读内涵,倡导公众形成“读历史、爱文化、懂文物”的阅读习惯。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以古陶瓷历史文化研究、展示、传播为核心,是一座具有历史纵深感和鲜明识别性的博物馆,收藏历代陶瓷3000余件,陶瓷品种全、器类多,且自成系列,涵盖了我国北方地区著名陶瓷窑口的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中原陶瓷历史文化内涵,为中原陶瓷学研究提供了重要补充。

  “希望来到这里的广大读者,能够通过沉浸式体验,了解郑州厚重的历史和文化,也希望读者朋友们走出书斋,走向社会,走进博物馆,多看看本土文化遗产保护的辉煌成就,坚定文化自信。”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华在致辞中说。

  在当日的读书活动中,嵩山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张雪珍对中原陶瓷文明历史脉络、现实背景进行梳理,既有专业深度也有广阔的历史文化视野。

  郑州市人民路街道顺一社区党支部书记韦艳可表示,希望以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藏文物为载体,通过读书活动,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用新颖的创意激活历史记忆,进一步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副馆长李红新表示,下一步,博物馆将依托文物藏品、陈列展示、文旅融合发展等,加强与社会力量合作,推出更多体现中原文化内涵、契合现代审美的文创产品,并通过“古物新知 大象悦读”这一品牌读书活动,影响到更多的人爱上文博事业。

  活动现场,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向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捐赠书籍400余册。与会嘉宾现场参观了《大河上下——黄河流域陶瓷精品展》及《宋人生活与二十四孝砖雕展》。(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