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演变你知道吗?

  • 2023年04月21日 10:10
  • 来源:大河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河网讯  “三月三,拜轩辕”,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过连续17年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激发了全球华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和自信,已经成为世界华人高度关注、踊跃参与的文化盛典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你知道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背后的演变吗?

  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新郑就有三月三拜轩辕的习俗,从唐代以后渐成规制,一直绵延至今。

  1992年,“华夏文化与中原文明”国际文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100多名海内外华人专家都认同了黄帝故里在新郑的观点。也是从那年开始,新郑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拜祖活动,后演变为公拜始祖轩辕黄帝大典;

  2006年,由河南省政协牵头,大典升格为河南省和国家部委、中直有关单位主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2012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一次由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举办,第一次整合经贸、文化等大型活动于大典期间举办,河南省政府成为主办单位之一;

  多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日益发展成为由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政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多组织联袂打造的全球性文化盛典。(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