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小学生读好书:学海无涯 悦读悦美

  • 2023年04月20日 10: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0日电 (经晓佳 闫吉庆)“伏尔泰曾说,拜读名家大作,可造就雄辩之才。”4月19日下午,在小小主持人稚嫩的童声开场下,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艺术小学“悦读越美——艺术小学喜迎第28个世界读书日活动”拉开帷幕。

 图为“悦读越美”读书活动小主持人开场 经晓佳 摄
图为“悦读越美”读书活动小主持人开场 经晓佳 摄

  “我读的漫画不是普通的漫画,是知识漫画,上面有关于恐龙、人体、世界地理等很多知识。”“我最喜欢《伊索寓言》,它里面讲了很深刻很小的故事,让我懂得了生活中的一些道理和与人相处时要遵守的规则。”

  对小学生而言,书籍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他们小小世界的大门。谈及阅读中印象深刻的人物,小学生们更是踊跃发言。童言童语,给人无限启迪。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吹牛大王历险记》中的蒙森男爵,我特别想看一看他看到的风景。”“我喜欢《三国演义》中的刘备,他为人非常善良,不像有的人作恶多端。”“《农夫与蛇》中的农夫,虽然他不知道蛇的天性,但是他喜欢帮助人,乡亲们都很喜欢他。”

图为学生朗诵《一只小鸟和三个小朋友》 经晓佳 摄
图为学生朗诵《一只小鸟和三个小朋友》 经晓佳 摄

  少儿阅读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重视的问题,当问及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阚园园老师强调了班级活动的重要性。

  “我们会把阅读和绘画、音乐等相结合,让学生给图书做封面,或是画一个喜欢的插图,这样读书就有了色彩和感觉。还有通过辩论赛的思维碰撞,或是课堂演讲,让学生把学到的东西讲给大家听,从而达到学生思维上的延申和拓展。”

  家庭教育也是培养学生们阅读兴趣的基础,对此,刘红英老师认为,“家校阅读一个很重要的桥梁就是语文老师,需要语文老师发动学生和家长。我们通过家长发孩子在家读书视频的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家长和学生一起读一读、演一演,最能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兴趣。”

  无论是纵观中国历史,还是横看世界发展,站在时代最前沿的伟人都无一不好读书、读好书。“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让学生们感受到全世界人的都在读书,我们也在读书,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每个学生都能通过读书做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搬砖人。”艺术小学副校长董校伟如是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