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平高集团: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 2023年04月19日 10:12
  • 来源:平顶山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驱动“加速度”  打造“策源地”  携手“走出去” 抢占“新赛道”

  平高集团: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春暖时节,平高集团传来好消息:一季度,累计新签合同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85%;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52%、304%;缴纳税金2.9亿元,同比增长287%,高质量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4月13日,由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的“媒体走进平高——平高集团创新发展主题集中采访”活动举行,省、市多家新闻媒体深入平高集团,利用报纸、短视频、网络等不同传播形式,通过精彩翔实的报道,生动反映该集团各个领域生产大干的火热场景,探寻其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与显著成效。

  奋勇争先,创新驱动厚植产业实现“加速度”

  在平高集团本部,平高电气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琦琦介绍了集团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平高集团始建于1970年,历经50多年的发展,集团在产业规模、经营业绩、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得到跨越式提升,拥有世界领先的规模化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引领高压开关技术变革的雄厚实力、新兴产业拓展发展的跃升力和专注致力行业发展的品牌影响力,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覆盖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平高集团牢记“国之大者”,围绕服务“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地方改革发展大局,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主要经营指标全面跃升,跑出了高质量跨越发展“加速度”。

  2022年,平高集团实际实现新签合同300亿元,同比增长127%;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8.32亿元,同比增长超200%;实缴税金7.54亿元,同比翻番,在中国电气装备所属单位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获评中国电气装备首年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先进单位。

  科技创新,打造世界一流原创技术“策源地”

  在平高集团特高压生产车间,平高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魏建巍围绕他们自主研发的550千伏高速开断路器产品,就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开展工作“侃侃而谈”,科技创新一直是平高集团不断发展的重要引擎,始终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世界一流原创技术“策源地” ,一方面,牢牢占据开关技术国际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奋力抢占新产业技术制高点。

  550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是世界原创技术,没有经验可借鉴,存在很多技术挑战,包括较常规产品切除电流的时间缩短50%以上、动作速度提高了2倍,加速度95g,要具有超强的机械性能,同时还要耐受3万℃的高温。魏建巍和项目团队勇闯创新“无人区”,解决了重大原创的科学问题,研究轻型高强度铝合金和超强钢材料及热处理工艺,反复100余次测试,提升了零件性能;通过数十次的电弧仿真与观测掌握高速下电弧特性,创新灭弧室结构,测试失败与改进10种方案,提升开断能力;首次将电力电子控制与液压驱动技术融合,历经5轮10000次机械测试,提高动作可靠性,大幅度缩短了产品动作时间。最终成功开发出了这项重大技术成果,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项成果即将在电网短路电流抑制、重大电力设备保护中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53年来,平高集团始终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研制了一系列引领我国开关发展、打破国外垄断、提升民族装备水平的首台套产品,特别是特高压交直流开关、直流穿墙套管、环保型开关、大容量开关等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截至目前,平高集团共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70余项,拥有专利1600余项。致力解决大电流、大容量、高速开断等“卡脖子”难题,实现了660余种进口件国产化替代。

  携手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去”

  “2018年至今平高集团先后多次中标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设备采购项目,设备主要为24千伏—252千伏各种类型开关设备,其中包括72.5千伏和145千伏环保型真空开关设备136台,平高集团已成为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最主要的开关设备合作供货商之一。”在平高东区高压电器事业部生产车间,平高集团国际部主任许晓非说。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中国电气装备党委的领导下,平高集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服务“双碳”目标、“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不忘政治和社会责任以及自身的行业担当,紧盯世界能源行业发展方向,提前布局投入大量资源研发环保型产品,抢占国际市场和技术发展两个制高点。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平高集团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单机及成套设备出口到意大利、西班牙、巴西、越南、泰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带一路”沿线三分之一国家。平高集团国际化运营能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一季度,该集团集成业务再传捷报,国际市场同比增加433%,成功签订了印尼南苏电气一体化工程总包项目、保加利亚舒门光伏项目,中标了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高压开关设备供货项目。

  以“智”赋能,践行能源优化组合“新担当”

  智慧用能体验区内,室外屋顶安装了光伏的全直流家用生态系统,使用直流家电,不仅能够延长家电寿命,而且更加节能。年均发出绿色电力3.4万kWh,减少碳排放约27.6吨。当光伏发电量不足时,由储能装置供电,实现了24小时永不停电。在平高集团智慧能源创新基地,平高集团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邢军伟通过展台,“描绘”了集团新产业的发展布局。

  在国家“安全降碳”战略大背景下,平高集团开始着力增强在“风、光、储、氢”四大装备产业能级,积极践行“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的使命担当。为摆脱发展空间受限等诸多约束,平高集团在创新驱动、以“智”赋能等“自选动作”上练内功、比高低,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抢占综合能源行业“新赛道”,拼出了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重大突破。2022年着力实施的综合能源服务、电力储能等新兴业务,使新兴业务合同增长149%,合同占比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综合能源项目覆盖22个省(市、自治区),在运电池储能项目规模超过5吉瓦时,为节能降耗、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平高方案,有力支撑国家能源领域“双碳”目标实现。

  五十年云程发轫,再扬帆万里可期。采访活动结束时,平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俊涛表示,当前的电气装备制造业,我们面对前有标兵在奔跑、侧有强兵在较劲、后有追兵在发力的各种挑战,集团上下正以时不我待的干劲、舍我其谁的担当、改革创新的作为、力促发展的行动,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战略目标,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全年红”,确保高质量,在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争头彩、攀高峰、创一流,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鹰城实践做出平高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高轶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