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拜祖大典进行首次合排

  • 2023年04月17日 11:0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 (记者 王延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浩)“三月三,拜轩辕。”犹如与春天的约定,再过几天,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如约而至。4月15日,拜祖大典进行第一次合排,与往年相比,今年黄帝故里园区进行了全面提升,大典增加了不少亮点。

  在黄帝故里寻根门广场,记者看到,60面迎宾鼓相间排列,来自塔沟武校的108名学员动作整齐划一,鼓声铿锵有力,演奏气势和现场音乐效果相得益彰。高昂的鼓声表达了全球华人认祖归宗、八方来朝齐聚故里,开启寻根拜祖之旅的愿景。

  “从4月10日开始,我们就来到现场,配合音乐一遍一遍排练,做到了敲鼓一个声。”塔沟武校教练苏友鹏说,学员们每天要练习将近7个小时,同心协力做到节奏统一、鼓声雷鸣,以确保拜祖大典当天完美呈现。

  系祖坛上的古筝版《黄帝颂》表演也是今年大典的亮点之一。133名古筝乐手将围坐在一对“莲鹤方壶”模型旁,以悠扬的千年古乐营造庄严肃穆的氛围。来自黄河科技学院的古筝老师蔡冉说,古筝的乐谱和现场音响设备在一遍一遍地调整,希望观众不仅能感受到古香古色的韵味,还能领悟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线下拜祖大规模恢复的第一年。为持续提升拜祖大典的影响力,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全景式呈现拜祖完整过程,同时强化对九项典礼仪程文化内涵的挖掘,营造出向祖、敬祖、望祖、拜祖的浓厚仪式感和神圣氛围。

  “从寻根门走进拜祖广场的过程当中,我们都设计了新的礼制和礼仪,希望通过今年的整体呈现,让更多人包括海外游子能够在‘三月三’这一天回到老家河南,共同寻根拜祖,进一步增强世界华人的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拜祖大典现场执行导演戴兵表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