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襄城:油菜花开春意浓 “追花逐蜜”又启程

  • 2023年03月22日 10: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2日电  (王宇 杜雯慧)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21日,在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湛北乡首山南麓,半山坡上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艳,山脚下100多个蜂箱有序地码放在300多平方的油菜花田里,张军晓像往常一样,打理着蜂箱。

图为养蜂人正在采集花蜜。杜雯慧 摄
图为养蜂人正在采集花蜜。杜雯慧 摄

  今年41岁的张军晓是河南叶县人,31岁开始以养蜂为生,他与妻子四海为家,哪里有花源,就奔向哪里。2022年以前,每年3月,他们会带着蜜蜂长途跋涉前往江苏采蜜。

  2022年春天,张军晓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来到首山,当时的首山樱花、桃花争相盛放,万亩油菜花也即将吐蕊,再加上这里离他的家乡叶县也不远,于是张军晓当即决定,当年“第一站”不再去江苏,而选择首山。

  随后,张军晓在襄城亲戚的帮助下安排好一切相关事宜后,就用货车拖着蜂箱,在首山脚下安营扎寨。今年3月中旬,他又和妻子带着他们那辛勤的小蜜蜂们来与襄城首山的繁花赴约。

图为养蜂人在移虫取浆。杜雯慧 摄
图为养蜂人在移虫取浆。杜雯慧 摄

  每天六点起床后,张军晓夫妻俩就开始忙个不停,取出蜜板、浆条、提取蜂王浆……每一项都是细致活,一点一点收集,每人手动操作一两千次,才能取出一斤蜂王浆。

  “去年在这里的一段时间里就发现,咱这里花的种类多而且面积也大,上蜜量很高。另外我是以做蜂王浆为主的,蜂王浆做出来质量也很好,客户都很满意。去年在这边大概有一个半月,经济收入会有万把块钱,虽然辛苦,但收入还可以,以后我们每年春天都要来这里。”张军晓说。

图为养蜂人正在收集蜂王浆。 杜雯慧 摄
图为养蜂人正在收集蜂王浆。 杜雯慧 摄

  张军晓夫妇养的是意蜂,一年中需要不停地追赶花期,在全国各地安营扎寨。如若错过花期,就会给他们带来不小的损失。除此之外,果树和油菜花在花期也需要依靠蜜蜂授粉,这些蜜蜂的到来,不仅给养蜂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可以帮助这里的果树和油菜花授粉。

  张军晓说,等到油菜花期过后,他和妻子就要去甘肃或者是山西、山东等地。等到明年春天,他还会把襄城县作为自己年后的第一站。“就是一直赶着花走嘛,希望日子能过得像蜂蜜一样甜。”张军晓的脑海里,又画下了一张清晰的“追花图”。

 图为首山南麓的千亩油菜花开始进入最佳观赏期。 杜雯慧 摄
图为首山南麓的千亩油菜花开始进入最佳观赏期。 杜雯慧 摄

  “每年三月初,首山樱花、桃花、油菜花等次第开放时,就会吸引全国各地十几家蜜蜂养殖户早早赶到首山脚下,依托本地的各类鲜花酿造甜蜜生活。此外,很多本地的采摘园也因此受益,这些蜜蜂的到来,能够帮助果树更好地授粉挂果。”湛北乡北姚社区党支部书记康文昌说。

  一寸土地,一畦花田,就是一道风景。千亩油菜花海紧密地挨在一起,明晃晃的颜色令人心情舒畅。首山油菜花的美不是高立枝头的骄傲,而是扎扎实实渗进泥土里的质朴,是经历了播种、耕耘、绽放、收获,这一套完整农耕流程的季节风物。

  “今年,中国·襄城第六届首山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将于3月底4月初择期开幕,请大家及时留意。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欢迎广大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康文昌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