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汝阳:“助老小灶”搭建便民服务“暖心桥”

  • 2023年03月14日 15: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4电 为满足农村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助力乡村振兴,近期,河南省汝阳县多个乡镇启动“助老小灶”暖心工程,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滋味。

  助老小灶”投入运营,留守老人吃上了“暖心饭”

  3月10日,汝阳县刘店镇二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飘出了阵阵饭香。“快来吃饭啦!”志愿者刘兴利转头对着门外喊,在屋外等候吃饭的老人们很快围坐在桌前。

  刘兴利是刘店镇二郎村村民,也是该村“好婆婆”称号获得者。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助老小灶”餐厅为留守老人开小灶的消息一出,刘兴利自告奋勇报了名,成为一名助老志愿者。

  为啥要给老人们开小灶?村党支部书记徐朝霞道出了原委:“二郎村人口大,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边务工,老人留守在家里,孩子们中午都在学校吃,因人少不愿开火做饭,午饭经常将就着吃,吃得不营养、不健康。”二郎村作为刘店镇第一批试点村先行一步设立了“助老小灶”,“一碗热乎饭”,不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温暖着农村老人们的心灵,也消除了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刘店镇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坚持市场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积极探索“老人交一点、村里补一点、爱心人士帮一点”的模式,通过建设“助老小灶”,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努力打造刘店农村老年人的幸福餐厅,逐步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中普遍存在的“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并逐渐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巾帼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让留守老人吃上了“暖心饭”。

  爱心人士齐捐资,开启助老“新篇章”

  为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汝阳县靳村乡党委和政府开展了关爱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靳村村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发动乡贤、群众参与其中,全社会共同担起养老责任,全方位提高老年人养老环境,全面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3年3月13日,在县民政局大力支持下,以及靳村乡党委政府、靳村村“两委”、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靳村村助老服务点(爱心餐厅)正式开始运营。

  开业第一天,吃着美味可口的午餐,到爱心餐厅就餐的老年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运营第一天,靳村村助老服务点举办的爱心捐助活动也获得圆满成功,当天共收到社会爱心善款3150元和汝阳县民政局捐助的价值20000元的物资。

  随着助老服务点的开张,靳村村将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留守老人的健康、文娱、生活等基本生活问题,通过养老服务点打造丰富多元的老年生活。

  助老服务多元化,呵护最美“夕阳红”

  “开饭啦!”在汝阳县付店镇付店村、松门村的助老小灶里,十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边聊天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伴随着扑面而来的饭菜香味,温馨浓郁的生活气息在这里弥漫开来。

  “这儿的饭菜真不赖!菜很丰富,也很合口,相当不错,比自己做饭省事多了!”就餐的老人们对饭菜赞不绝口。

  经前期确定服务对象、组建服务队伍、配备必要物资、建立管理运行机制、营造尊老敬老氛围等,3月初,付店村、松门村等第一批试点村助老小灶正式投入运行。

  中午就餐时间,村里的老人陆陆续续来到这里,志愿者们把香喷喷的饭菜送上了大家的餐桌,老人们围坐一起边吃边聊,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据了解,付店村、松门村“助老小灶”为村里的老人免费提供理发、理疗、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每三个月为6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至少一次健康检查;休息室、文体活动室、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免费开放(根据季节不同可做适当调整);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员为60 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活动培训和指导;逢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元宵节要为老年人举办有节日仪式感灵活多样的相关活动让老年人感到存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汝阳县将持续完善“助老小灶”推广模式,探索出一套可复制、能推广、更高效的方案,切实解决更多独居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实际困难,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让“助老小灶”成为构建便民服务的“暖心桥”。(来源/汝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刘炎利 郭俊峰 牛涵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