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厚重河南丨风穴寺北宋大铁钟

  • 2023年03月10日 11:31
  • 来源:今日汝州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风穴寺悬钟阁内,悬挂有一口铸造于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的大铁钟。经过测量,该钟高六尺余,口面四尺六寸多,厚为四寸五,号称“万斤钟”,不过具体的重量,尚没有找到资料查证。

风穴寺悬钟阁 郭广杰 摄
风穴寺悬钟阁 郭广杰 摄

  风穴寺悬钟阁北宋大铁钟体形浑大,造型厚重、古朴,继承了唐代大钟的造型风格,壁厚均匀,保存完好,是我国现存宋代铁钟的典型代表性实物。该大钟在形制上,总体呈圆筒状,钟体自上部向下逐渐外侈,从上向下共分四部分,分别是钟钮、钟肩、钟体和口沿。钟钮为桥形,肩部铸有莲瓣纹一周,钟体为铭文区,以弦纹相间隔铸出多层分格,格内浇铸有八卦图案、佛号、祷语、铸钟时间、汝州及梁县官员名、寺庙名、化缘僧人法号、助缘人姓名、工匠姓名等三百余字的楷书铭文,钟沿为六耳浅波形口沿。该大钟音域宽广,轻击圆润深沉,幽雅悦耳,重击则其声洪亮,浑厚有力。清康熙《风穴志略》记载曰:“画栋凌空,每一扣动,隐隐响从天际来,缭绕岩谷。”明·张维新有《悬钟阁》诗曰:“楼上疏钟夜未阑,丹梯凫凫白云端。一声法撞飘空界,满地松阴宝月寒。”

 铁钟 郭广杰 摄
铁钟 郭广杰 摄

  20世纪80年代,风穴寺文管所工作人员在系统整理风穴寺文史资料时,曾对大钟铭文进行抄录整理。通过阅读铭文可知,风穴寺悬钟阁北宋宣和七年大铁钟,为“汝州开元寺资福院管句化缘铸钟”,期间得到了汝州知州、汝州通判、梁县知县、梁县尉、梁县承和中奉大夫王纯等官绅信众的支持。因此铭文中并未提及风穴寺。故知,该铁钟最初当为开元寺旧物,后开元寺或毁于宋元间之兵燹,此钟始由开元寺移至风穴寺使用至今。

  汝州地处天中,历史上佛教氛围浓厚,名寺棋布,大德辈出,今人每每提及汝州佛寺多知风穴寺、南禅寺、法行寺……而开元寺却鲜有人知,盖开元寺毁坏已早,历史资料弥缺。开元寺故址何处,不得而知。通过查阅史料,仅风穴寺七祖塔《大唐开元寺故禅师贞和尚珤塔铭》及风穴寺悬钟阁宣和七年大钟铭文,有一鳞半爪之涉及。(作者:刘孟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