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卢氏:600余亩梅花绽放 “花经济”成村民致富引擎

  • 2023年03月10日 10: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10日电 (杨大勇 聂金锋)红梅、绿梅、美人梅……朵朵梅花姹紫嫣红、灿若云霞。9日,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横涧乡的豫西梅园,600余亩梅花迎风怒放,阵阵芬芳扑面而来。

图为游客在梅园赏梅。聂金锋 摄
图为游客在梅园赏梅。聂金锋 摄

  “这里的梅花既好看又壮观,站在梅花丛中深呼吸,淡淡的梅香让人心旷神怡。一阵微风吹过,树上的花瓣随风飘落,给人一种非常浪漫唯美的感觉。”游客雷淑红说。

  “每年这个时间段,梅园都是最忙的时候,不少游客来选购花木和盆景,3月5日,西安植物园刚买走了500棵,只最近这些天就卖了1000多棵梅花。梅花产业具有很好经济效益,梅花是优质的景观绿化树,全国各地的公园、绿地都少不了,市场需求量很大。”豫西梅园负责人秦少华边修剪梅花盆景边说。

  为了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1984年,秦少华的父亲秦治章创建了豫西梅园,他培育的60余个抗寒梅花新品种,让世代生长于南方的梅花在北方落地生根。如今在秦家两代人的努力下,豫西梅园由最初的几亩地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亩、300多个品种。在秦家父子的带动下,横涧村60余户参与梅花种植,解决闲散劳动力就业200余人。

  “近两年,通过村里电商和抖音平台实现了线上宣传,线下销售的模式,我和村里人共同成立的梅花宛梅花种植合作社里20多户群众通过劳务和栽植梅花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横涧乡梅农岳春芳在自家的梅园里一边浇水一边告诉记者。

  如今在横涧乡,梅花产业已经成为特色产业。梅花产业不仅给横涧乡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梅花种植已经成为撬动该乡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的引擎。

  “迈入乡村振兴新阶段,我们乡整合特色增收靓点,把梅文化和产业与红色旅游资源、农特产品销售结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横涧乡党委书记侯新兆表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