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襄城:三月迎来新“薯”光

  • 2023年03月07日 09: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襄城县一处红薯种苗繁育基地。 杜雯慧 摄
图为襄城县一处红薯种苗繁育基地。 杜雯慧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7日电 三月好春光,红薯育苗忙。3月6日,在河南省襄城县双庙乡门楼李村的一处高端种苗繁育基地,一排排大棚坐落有序。走进大棚内,一株株嫩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绿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工人们手脚麻利,一剪一系,一捆捆红薯苗便摆放整齐。

  “我们这里今年育苗开始的早嘞,2月份就开始了,往年都是3月份,不过客户有需要嘛,我们也顺应市场形式,提前开始排种,让客户3月份就能种上。”襄城县安民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纪安民告诉记者。

  除了育苗开始的早,这里的采收方式与传统的带根拔苗也不同。基地采用剪切的方式采收红薯苗。这样的脱毒红薯苗成活率高、产量高、杂病少,加上红薯种经过脱毒处理,培育出的红薯苗没有携带病菌,成为市场“畅销货”。

  “拿一个大棚来说,一个月可以剪3茬苗,从2月剪到6月底,跟以前的带根卖苗相比,产量高了,收入也自然就多了。”谈及预计采收,纪安民喜笑颜开。

  襄城县红薯种植历史悠久,常年种植面积22万余亩。由于土壤疏密适度,通透性好,非常适宜红薯生长的需求,种植出的红薯甜度适中,入口绵柔。

  纪安民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共建有脱毒薯育苗大棚62个,日光温室21个,共占地面积约70亩。主要繁育受市场欢迎的商薯19号、普薯32号(西瓜红)以及专门用于加工淀粉的济薯25号。今年预计可育苗1800—2000万株,实现年收入200万元,村里通过将土地出租给基地,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加收入9万元。

  “这个苗我们都不愁卖的,咱们县很多乡镇的种植户都来这里买苗,每年培育出来的种苗单咱们这里买的就占70%—80%。剩余的卖到周边的县市区。”纪安民说,高端种苗繁育基地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便利,现在,基地里每天都有三四十名工人在务工。

  “我就是门楼李的,儿子、媳妇出去打工了,我在家看孩子,每年这时候闲着没事就来基地里帮忙,忙天的时候我每天能挣到100多哩。”正在大棚里剪苗的李阿姨喜滋滋地说道。

  近年来,襄城县在双庙、库庄、王洛等乡镇建设多个春、夏薯示范基地,并不断做优做强红薯高端育苗基地项目,持续擦亮襄城红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名片。把农业科技创新成果送进千万农户家,让甘薯飘香“奏出”致富曲。(来源/襄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杜雯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