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国人寿南阳分公司举办庆“三·八”学剪纸活动

  • 2023年03月06日 09:5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庆“三·八”学剪纸活动现场。 靳合新 摄

 

 

 

图为庆“三·八”学剪纸活动现场。 靳合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6日电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3月5日上午,中国人寿南阳分公司城区银保专业化公司开展庆“三、八”学剪纸 弘扬非遗文化主题活动。该公司城区银保专业化公司经理张永蕾和20名女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一起感受中国传统剪纸文化艺术的魅力,以剪述情,以纸传爱。

  剪纸活动邀请到南阳市非物质文化剪纸项目传承人吕登阁老师现场授技。吕登阁老师今年已84岁,虽已是杖朝之年,却精神焕发,和蔼可亲,十分谦逊礼让。他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南阳市美协、民协会员及“非遗”剪纸传承人,卧龙区民协顾问,中学高级老师,从事美术教学50余年,教过的学生近万人,创作优秀剪纸作品千余幅,数百幅作品曾被央视、《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南阳晚报》等媒体报道或展出,并在省内外多次获奖。他的作品,既有南派剪纸的细腻秀美,又有北派剪纸的粗犷豪放,构图新颖,别具一格。吕老师还坚持免费教课、参加社会活动,让更多人热爱剪纸,用实际行动把剪纸这个非物质文化瑰宝不断传承下去。

  活动伊始,非遗传承人吕登阁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剪纸的历史、文化、用途,剪纸基础常识,基本剪法和他的剪纸作品等,现场聆听吕老师的剪纸授课,零距离感受传统艺术的奇妙,并跟着他全力投入到学习剪纸中。一把剪刀一张一合,一叠红纸,巧手飞舞,纸屑落下,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变成一幅幅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剪纸艺术作品。大家欣赏着自己精心剪出的作品,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特别是大家双手捧着吕登阁老师现场亲手创作赠送给自己《艳阳红透半边天》的作品后,脸上再次洋溢着甜蜜的微笑。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在南阳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南阳珍贵的地方文化遗产。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了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大家一致表示,这个“三。八”节过得特别有意义,留下满满快乐和记忆。我们一定不辜负中国人寿的厚爱,不负韶华,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展示美、践行美、传播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人寿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 作者/靳合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