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赵龙威:河南通许酸辣粉产业再上新台阶需破解“三大挑战”

  • 2023年03月02日 15:4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日电 (王迪) 近日,中国酸辣粉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共建“中国酸辣粉之都”揭牌仪式在开封举行。在活动现场,就开封通许酸辣粉产业品牌化发展相关问题,中新社(北京)国际传播集团河南分公司创意策划部主任赵龙威发表了看法。

  在赵龙威看来,荣获“中国酸辣粉之都”称号,对通许酸辣粉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通许酸辣粉走向品牌化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转折点。通许酸辣粉产业如何在此基础上再上新台阶,需要从三个方面去考虑。

  一是要发挥公用品牌的背书和引领作用,破解酸辣粉品类认知脆弱性的挑战。一方面酸辣粉重油重辣的特点,被部分消费者认为是垃圾食品。同时,低价产品泛滥也在拉低酸辣粉的品类价值。此外,市场上酸辣粉生产企业和产品品牌众多,类似“土坑酸菜”等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黑天鹅”事件,也是通许酸辣粉产业必须充分警惕注意防范的潜在威胁。所以,建议通许酸辣粉产业实施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挥公用品牌的“背书”和“引领”作用。围绕公用品牌战略定位,构建产业标准体系。通过公用品牌的分类、分级授权,为企业和产品品牌提供“背书”,引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在打造企业和产品品牌上下大功夫,破解公用品牌强企业、品牌弱的挑战。通许被授予“酸辣粉之都”称号对于通许推动酸辣粉产业品牌化意义重大。但是消费者对于工业食品的认知与农产品有着重大不同。因为农业企业通常规模不大,缺乏打造强势企业品牌的资源和实力,而一个地区的农产品因为环境条件具有品质一致性。故而,“灵宝苹果”“温县铁棍山药”这样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理所当然的成了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一级选择菜单。但是对于酸辣粉这样的工业食品,消费者更多会选择“双汇”“王中王”这样的企业和产品品牌作为消费依据。对于食品工业而言,“公用品牌”指引消费的作用在下降。基于此,通许酸辣粉产业的品牌战略必须把重心放在如何培育具有品类领导力和广泛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打造更多真正属于通许的“嗨吃家”“食族人”品牌。

  三是要积极构建酸辣粉产业品牌生态,突破便捷食品酸辣粉空间瓶颈挑战。在通许,广泛流传着“十桶酸辣粉,六桶通许造”的说法,通许酸辣粉产业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通许在中国酸辣粉赛道已经占据了绝对的领导地位。这是通许酸辣粉产业的闪亮名片和重要成就。但是,快消品作为便捷食品的酸辣粉品类有着可以预见的发展瓶颈。在此基础上,通许酸辣粉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突破酸辣粉品类的规模瓶颈,必须以产业生态视角,谋划产业发展大局,学习柳州螺蛳粉“餐饮品牌”筑基,“食品品牌”突围的方式,为产业发展装上“双驱动”“双保险”。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河南省设立“酸辣粉产业引导基金”的红利,谋划打造酸辣粉线下连锁渠道品牌。按照“政府搭台、国企拉弦、民企唱戏”的原则,构建原生产业壮、伴生产业强、衍生产业精的产业品牌生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