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鄢陵:深化“一村(格)一警”建设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 2023年02月22日 18:4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2日电 近年来,鄢陵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决策部署,坚持以“一村(格)一警”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起了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新型警务机制,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打击违法犯罪,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警务运作更高效、服务群众更到位,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一、筑牢共建共治新格局

  鄢陵县公安局全面推进派出所长、驻村(格)民警辅警“两任”工作,不断提升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截止目前,13个乡镇派出所长均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  

  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大力推进派出所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公安基础防控整体水平,强化以“室”为引领的标准化建设,健全“两队互为协同、一室支撑两队”的警务运行机制。目前,安陵中心派出所、柏梁中心派出所初步实行“两队一室”运行机制,在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上深入探索。

  二、打防一体护平安

  全县公安机关积极投入“三零”平安创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疫情防控等实战工作,努力做到风险及时发现、隐患动态清零,实现了以村格的“小平安”汇聚巩固全县“大平安”。

  2022年5月19日上午,望田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核酸检测点执勤时,无意中获得一条信息,辖区陈某某经常找相熟的人让他们办银行卡给自己用,有邻村的两三个人整天跟他一起,花钱挺厉害的。这条信息立即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结合“疫情期间电信网络犯罪案件高发”的反诈预警信息,民警高度重视起来。通过进一步了解,陈某某没有正当职业,整体游手好闲,但是花钱如流水,名下办理多张银行卡和手机卡,银行卡交易频繁且单笔交易数额巨大,极有可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当日晚,民警对陈某某进行传唤时,其正在使用手机进行收款转账。面对突然而至的民警,陈某某惊慌失措,如实供述了使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助他人从事电信网络犯罪活动。

  三、矛盾调处保安宁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常态化推进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面走访排查,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针对农村普遍存在土地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矛盾报警量大的问题,县局利用驻村辅警熟悉邻里土地边界、建房争端、修路占地、家庭问题等特点,根据前期排查搜集的矛盾纠纷线索,主动联合驻村辅警进村入户,逐村逐件上门化解,“红脸”“白脸”一起唱,用小技巧化解大矛盾,解决了农村派出所矛盾纠纷难以化解而拖维稳后腿的诟病。

  2022年,全县公安机关共开展走访排查300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900余处。

  四、宣传教育促服务

  各驻村辅警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线下利用召开广播会、党员大会等有利时机,并联合综治办、司法所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多方式、多种渠道开展教育宣传工作,大力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法治、交通安全、防骗、安全防范等意识。今年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张贴各类宣传海报50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00余份,帮助群众下载反诈APP200000余人次,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了有效提高,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鄢陵县公安局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