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民权县花园乡: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 2023年02月10日 15: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花园乡赵洪坡村的道路干净敞亮。
图为花园乡赵洪坡村内的道路干净敞亮。  张增峰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10日电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稳步闻香,各种绿植尽情舒展……初春时节,行走在河南省民权县花园乡赵洪坡村,一座座干净敞亮的美丽庭院映入眼帘,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看到这些花草,心里特别得劲儿!”2月10日,年逾古稀的村民李孝思开心地说,“年纪大了越来越喜欢侍弄花草,茶余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这些花草施肥浇水、修剪打杈。

  走进李孝思的庭院,漂亮整洁、舒适的庭院见证着农家人的品质生活。平整的彩砖路面上,摆放着几盆盆栽花卉,为小院平添了几分绿意。走进屋内,简单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厨房、厕所物品摆放整齐、气味清香,给人一种暖意融融的感觉。

  赵洪坡村美丽庭院,是花园乡以美丽庭院创建扮靓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花园乡依托红色水东乡村振兴项目,按照“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标准,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主题各异的美丽庭院,以庭院“小美”助推乡村“大美”,让乡村生活更具品质和颜值。

  “俺村现在美得很,大家生活也很舒心!”该乡双井村村民刘玉林家的二层小楼窗明几净,他指着院门口的“五美庭院”牌子介绍,“瞧,俺家小院春节前还被评上了‘五美庭院’。”

  刘玉林家一直是村里的庭院整治示范户,院子里的花池里种满了鲜花,看着让人心情愉悦。庭院中间的绿植郁郁葱葱,庭院两旁的菜园错落有致;室内温馨整齐,厨厕干净整洁,花木繁盛葱郁,家人和睦安康。刘玉林及其家人表示,环境卫生搞得好,菜园花园管理好,不仅自己住着舒心,也为村里的人居环境建设添一份力。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生活。为营造家家争当最美家庭、户户争创“五美”庭院的良好氛围,该乡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让创建氛围浓起来、热起来。同时,按照全面创建、试点先行的方法,重点抓好项目区域内的村委内的“五美”庭院示范户创建,做到创建一个、影响一片。

  “以前路边都是杂草,地面上全是白色垃圾,一到下雨天出门回来就是满脚泥泞,经过人居环境整治,现在的花园和以前已大不一样,路修好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还更换了新拉垃圾桶,这是我们老百姓能直接感受到的,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美好了。”该乡刘庄村村民冯相芝高兴地说。

  “一座座美丽庭院反映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乡村振兴建设的一个个亮点。”该县副县长、花园乡党委书记张方杰说,只有老百姓家家户户的庭院美丽了,乡村才会美丽,生活才会幸福,乡村振兴才会有新征程。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乡开展的创建活动就有2次,累计创建520户“五美庭园”。(来源/民权县委网信办 作者/张增峰 王自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