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周口打造“中原牧场” 去年肉类总产量破80万吨

  • 2023年02月02日 10: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2月2日电 (王宇 付永奇 梁旭升)记者近日从国家统计局周口调查队获悉,2022年周口市肉类总产量突破80万吨,创历史新高。主要畜禽肉产量80.6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51%,禽蛋产量50.50万吨,同比增长0.64%;牛奶产量3.90万吨,同比增长1.43%。

  2022年,周口市加快构建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高效种养业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中原牧场”,全市畜牧业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生猪基础产能稳定,产能创历史新高。2022年上半年,周口市生猪产能受2021年恢复形势影响,生猪出栏呈惯性增长态势;下半年,生猪市场价格震荡上涨,在第三季度时市场猪价上涨期间出现了短期压栏的情况,四季度末随着市场猪出栏单价有下降趋势,养殖户出栏积极性大幅提升,恰逢双节年末,生猪出栏量明显增长。全年总计生猪出栏725.36万头,创历史新高。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绿色合理区间,能够满足全市生猪产业健康稳定发展需要。

  草畜生产潜力逐步释放,肉牛实现较快增长。周口市粮食产量居全省第一,秸秆资源优势显著,牛羊等优质草畜养殖一直是周口市畜牧业发展的传统优势和潜力所在。得益于近两年优质草畜发展规划政策推动,周口市肉牛产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养殖户积极性提升。2022年,全市新增年饲养量1000头以上的牛养殖场9家、年饲养量1000只以上的羊养殖场15家,牛羊生产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肉牛产业快速发展,生产潜力逐步释放。

  大型企业带动,家禽产能大幅提升。以往,周口市家禽生产以“散养户+大企业”的格局为主。2022年,在西华双汇等一批大企业的带动下,大企业整合中小型家禽养殖户产能,使全市家禽产能实现突破性提升,初步形成养殖行业的虹吸效应。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年饲养量10万只以上家禽企业出栏家禽6775.70万只,同比上年增长182.5%,家禽出栏及禽肉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