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中国特麦Ⓒ(首届)产业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 2023年01月12日 10:3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2日电  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1月11日组织召开以“创新利用特色小麦种质资源,推动中国小麦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中国特麦Ⓒ(首届)产业发展论坛,并举行了特色小麦产品发布推介会。来自河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社、省科学技术馆、省农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农林科学院、鄢陵市政府、滑县政府、原阳县政府、河南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河南省保健协会、人民大学河南校友会、河南省富硒农产品协会等单位100余人参加了发展论坛,并做了深度交流。

  河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继敬在讲话中对首届中国特麦发展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特麦的发展意义重大。打造中国民族种业品牌,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对于升级我国农产品质量、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强化粮食结构调整,丰富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他希望通过论坛的开展,集思广益,为特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刘海富在论坛上阐述了我国特种小麦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讲解了特种小麦的独特功能和发展前景,着重强调了特种小麦对于提高我国粮食品质、驱动农业经济增长、丰富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创新发展以及培植优质民族品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特色小麦是利用黑麦、冰草、偃麦草、青稞、一粒小麦等多种与小麦有亲缘关系的野生草资源与普通小麦远缘杂交、多次混交等,创制的特殊类型种质资源培育的功能性小麦品种。和普通小麦相比,特色小麦资源有较高的花青素、氨基酸、膳食纤维、维生素、叶酸,籽粒中铁、硒、锌、碘、钙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市场上很受欢迎。刘海富率领的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科研团队已在此领域研究了20余年,至今已挖掘创制了8968份极其珍贵的特色小麦种质资源,培育68个成熟系种,审定正能2号、中鼎原紫1号2个特色小麦品种。

  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源头,传承中华农耕文明的载体,也是生物学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础材料,是极其宝贵的自然财富。

  论坛结束后的特色小麦产品发布会,以视频形式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多种特麦产品,多家机构和企业现场进行了签约。(论坛主办方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