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淅川:拼出“水清民富” 英雄渠畔谋发展

  • 2023年01月11日 13: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从高空俯瞰英雄渠。 淅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高空俯瞰英雄渠。 淅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11日电“我们调研英雄渠,汲取本土思想营养,就是为了在新的一年里,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敢闯敢拼,拼出淅川新发展、新天地、新辉煌!”1月10日,在河南省淅川县盛湾镇土地岭村英雄渠畔,淅川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们,看几十丈高悬崖峭壁上蜿蜒盘挂的石砌水渠,边凭吊修渠英雄,边谈英雄渠精神,与会人员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

  “抠”出来的“盘山天渠”

  位于豫鄂交界处的土地岭村,属石灰岩山区,地下水受岩性、裂隙、断层等影响,历来缺水。“淘菜水不能泼,澄清之后刷碗锅;刷锅水不能泼,澄清之后洗手脚;洗脚水不能泼,澄清之后给牛喝。”是当时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翻山越岭挑水背水,是土地岭人抹不去的深刻记忆。

  1957年正月,时任土地岭大队支部书记杨林禄与附近几个高级社商量,谋划从湖北修高山引水渠解历史之渴。当年9月,土地岭村出动1500名劳力,在白鹅崖、韭菜崖、橡子崖等“三崖九沟十八坡”处拉开阵势,鏖战修渠。

  “没有专业测量设备,测量队员就用一碗水当水平仪,规划渠线;没有专业开山工具,就将䦆头、洋镐、木杆、绳索、铁锹、铁锤等搬上工地;没有炸药,就购买硫磺、收集木炭和厕所沿边铲硝,自制炸药爆破;修到悬崖处,队员们就在山顶砸上钢矸,固定好绳子,绳子另一端系在腰上,慢慢下到渠线旁打炮眼,炸开悬崖绝壁……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硬是凭着冲天干劲把渠修上了山。”盛湾镇退休干部柴国华道出了修渠的艰辛。

  1958年8月,时任淅川县委书记梁宏江来到土地岭,看到女子突击队员吴改芝穿着单衣,腰系草绳,悬在橡子崖上,一锤一锤凿着崖壁……他不禁赞叹:“巾帼不让须眉,此乃真英雄!”英雄渠的名字由此而来。

  从开始测量到建成通水,二年时间里,先后3000余淅川儿女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15座山头,穿越10条深沟,架设40余个渡槽,开拓2个山洞,硬是在在悬崖绝壁上“抠”出一条长16.5公里的盘山天渠,配套建设水磨加工厂、发电站,惠及两省周边4000余人。

从高空俯瞰英雄渠。 淅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从远处看英雄渠。 淅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拼”出来的“水清民富”

  63年过去,英雄渠水依旧流淌不息,敢想敢干、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创造创新的精神也在淅川大地“生根发芽”,完成移民搬迁,确保碧水北送,打赢脱贫攻坚,淅川人民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总不能为了咱自己,渴了北方吧!”在英雄渠精神的引领下,淅川16.5万库区移民毅然决然地抛家舍业,别土离乡,不讲价钱,不言回报; 移民干部“把百姓当父母、视移民为亲人”,把委屈的泪水和辛勤的汗水化成满腔的热忱;各部门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确保了移民工作平稳高效有序推进。

  移民要发展、百姓要致富、县域要崛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英雄渠精神再次成为淅川人民的“精神食粮”。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了给大山里的乡亲开出一条致富路,老城镇马沟村党支部书记石清杰就带头捐款,动员村民学习英雄渠精神,组成突击队,硬是从悬崖峭壁中开出了一条石头路。

  公路通,百业兴。马沟“荒山”变“果园”,漫山遍野的杏李带着乡亲们奔向小康路。

  在英雄渠精神的指引下,一年来,淅川广大干群扛稳水质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担,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奋力前行。汽车零配件、现代中药、新型建材和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发展迅猛,晶多多新材料产业园、龙鑫高性能锂离子负极材料等一批超10亿元的大项目落户淅川。城乡面貌焕发新颜,“玉”字型高速路网建设如火如荼,“五纵四横”路网拉开框架,南部水城和渠源新城规划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经验获全省推广,“大邹庄”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环丹江旅游圈穿线成珠,县域发展阔步向前。

图为淅川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在英雄渠畔接受洗礼。
图为淅川县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在英雄渠畔接受洗礼。  淅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流不尽的“精神长河”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

  “要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拼搏奋斗‘主旋律’;要坚持发展为要,跑出转型跨越‘加速度’;要坚持生态为先,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要坚持人民至上,走好共同富裕‘赶考路’;要坚持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要坚持自我革命,打好从严治党持久战。”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中,淅川县委书记周大鹏说。

  “弘扬英雄渠精神,锚定县委‘双九’战略,乘势而上抢机遇,开足马力搞建设,虎口夺食争项目,聚精会神抓产业,走好新征程的赶考之路,让全县人民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淅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兴勇说。

  淅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宝柱说:“弘扬英雄渠精神,就是要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扎实推进人大环境资源工作,督促做好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发挥好工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全县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要赓续红色精神,围绕‘双九’战略谋划工作,做好特色农产品加工销售,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引领电商发展,带动群众实现电商创收。”淅川县副县长贾蟒说。

  精神长河,牢记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冲锋在前、吃苦在先,围绕“双九”战略实施、星旗同创等县委中心工作,发扬英雄渠精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新的辉煌。(淅川县委宣传部 杨振辉 康帆 申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