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信阳再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新名片

  • 2022年12月01日 17:4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2月1日电 河南信阳被誉为“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中国毛尖之都”。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信阳毛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作为2022年河南省唯一一家示范区获批筹建。

  据了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地理标志为对象,在省内具有较大产业规模、较显著社会经济效益、较高保护水平,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产品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对全省地理标志保护起示范、引领、推广作用的保护地域,筹建期为3年。

  品牌优势明显 茶旅融合打响“金名片”

  作为2022年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信阳毛尖”有何优势?未来将如何筹建?

  据信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科长曹中君介绍,2002年信阳毛尖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原产地标记),2003年信阳毛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审核批准。信阳毛尖品质卓越,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茶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信阳毛尖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1990年获国家质量金奖,1999年获博览会金奖,2007年获世界绿茶大会最高金奖。“信阳毛尖”连续13年入选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榜单,在“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名列第三,价值75.72亿元。并先后被批准为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列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保护联盟重点保护名录,93家信阳茶企被核准使用“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除了“品牌优势”,近年来,信阳市传承弘扬茶文化,做强做优茶产业,推动全市“茶+文+旅”融合发展。据了解,信阳市建设完成了信阳毛尖大道、信阳茶之韵广场、陆羽茶文化园、毛尖桥等基础设施。

  作为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浉河区茶园面积达60万亩,茶叶产量4.9万吨,涉茶综合产值95亿元。随着信阳茶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浉河区相继建设了文新、豫信、嘉木饮等“十大茶坊”项目,打造百里茶廊休闲体验游线路。以“毛尖源地、山水浉河”百里茶廊红色文化体验游、环南湾湖茶乡一日游为特色的茶旅融合新体验,正成为信阳旅游的新名片,努力打造中国毛尖之都——信阳特色茶文化旅游名片。

  助力农民增收 推行“地理标志+茶企+贫困户”扶贫模式

  据介绍,信阳市采取“地理标志+茶企+贫困户”扶贫模式,通过茶叶协会授权茶企使用信阳毛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茶企扶持贫困茶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带动全市10万贫困人口脱贫。在全市贫困县实现初步脱贫摘帽后,脱贫不脱政策,继续为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

  具体怎么办?信阳市帮扶指导信阳毛尖企业申报专标、免费组织申报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茶企做信阳毛尖全项检测、委托专业公司对获准使用专标的93家“信阳毛尖”专标使用企业给予规范指导、扶持龙头企业先发展再带动贫困户种植茶叶、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实行茶叶保护价收购等措施。

  “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兴茶富农、乡村振兴及富民强市的一大支柱产业。”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茶园面积216万亩,茶叶总产量达8万吨,茶产业总产值150亿元,茶叶从业人员达120万人,茶园面积和茶叶产量、产值均占全省的90%以上。依托茶产业带脱3.5万户,脱贫10万余人。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山区农民脱贫的重要收入来源,是信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大特色亮点,在全市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立法保护信阳毛尖 助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

  “信阳毛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未来如何建设?“首先要聚焦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我们将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原则,研究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保障措施,推动《信阳市信阳毛尖保护条例》立法,推进保护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曹中君说。

  同时,信阳市加大保护和宣传机制建设,推动“信阳毛尖”产业振兴、文化宣传与茶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品牌引领意识、引领水平和专用标志使用质效,旨在通过3年的全方面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市地理标志保护意识,完善“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保护制度、工作体系、保护力度、保护宣传和合作共赢等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信阳毛尖”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全市茶产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如期建成信阳毛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建设信阳毛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对信阳市茶产业有何影响?曹中君说:“信阳毛尖地理标志的产业优势能够得到更好发挥,将进一步深化我市茶旅结合进程,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推动地理标志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信阳茶产业来说,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产品将促进更多地方人员劳动就业,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将得到全面显著提升,同时能够招商引进更多茶叶出口贸易企业入驻我市开展茶叶出口业务。”(来源/信阳市委网信办 作者/李连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