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长垣:专业培训提素养 良种良法富农家

  • 2022年10月28日 11: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8日电 河南作为全国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承担着我国粮仓“压舱石”的重任。有限的耕地资源要保证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定要实现“藏粮于技”,提升广大农民的科技水平,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迫在眉睫。长垣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在各类培训中充分发挥主体优势,统筹涉农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教育资源,引导农业科研单位和农技推广机构为高素质农民提供师资服务和跟踪指导,取得显著成效。

  高素质农民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河南省重点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乡村技能人才提升行动,先后培育各类高素质农民113万。2016年以来,长垣市共培育高素质农民2992人,全市农民总体素质明显提高,有力支撑了产业脱贫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长垣市樊相镇留村依托村内果树种植优势,近年来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合作,开展了“果树种植技术”、“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期果农培训班,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品牌化、效益最大化。

  “今年年景好,风调雨顺,苹果树长势非常好,苹果又香又脆又甜。前期投入了1万多元买苗,种植了7亩,苹果可以卖到8块一斤。”在地里分享经验的河南省长垣市樊相镇留村的范青云充满自信。

  “这几年国家政策好啊,大力支持农民培训,专家都是来到我们家门口或田间地头授课,很符合农民的生产特点和生活习惯。去年我参加了果树种植技术培训班,是河南科技学院的教授过来授课,课堂上老师主要讲了果树种植专业技术知识,果树新品种、果园科学管理等,老师还到果园手把手教我们嫁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培训结束考核合格的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每年培训班开始前,农业农村部门会先进行培训需求调研,培训专业都是根据参训学员的需要和意愿确定,课程安排和培训模式都很灵活。”范青云介绍,今年她又参加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自从培训回来后,她采用抖音、微信售卖,农园采摘售卖,线下售卖等方式,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获得了更高的收益。

  “政府补贴,免费学习和培训。培训后专家教授对学员还有跟踪服务,农户对培训评价比较高,对培训效果比较满意。”范青云说。

  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关键是要抓住农民这个核心,全方位提升农民培训效能,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提升农民整体生活水平。

  长垣市佘家镇西郝村的郝迎奇是一位家庭农场负责人,也是一位种植大户。他说:“农民培训由原来的每人三年只能参加一次变为现在的每年都可以参加一次。来的专家教授都是涉农高校和职业院校的老师,例如河南科技学院和新乡农科院等。培训内容针对长垣区域内农业种植作物品种确定,主要是玉米、小麦、花生、大豆的高效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介绍等。课程安排整体分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理论课除了老师讲授知识,还增加了手机网课学习,内容更丰富多样;实践课老师会带大家到田间地头上课,更直观易学,还有异地观摩学习,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都都不需要我们交一分钱,听课、学习资料、观摩期间吃住都是国家拿钱!”

  郝迎奇介绍,自2016年起他就开始参加长垣市高素质农民技能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他学习了一系列田间管理经验和农作物种植新技术,培训后,专业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经营方式更加合理,大大提高了农场的经济效益。来授课的专家和老师都非常专业,不但在培训过程中热情为学员解答问题,在培训结束之后老师们还主动加入我们的微信群甚至留下手机号,欢迎大家随时咨询。

  “我一直在不停地学习别人的经验,专业技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原来一年挣几万块钱,现在小麦一块五毛六一斤,玉米一块三毛五一斤,最贵的时候能达到一块四毛二一斤。一亩地全年效益一千五百块钱左右,我一年可以挣到十几万块钱,生活质量有了提高,闲暇时间我还会出去旅游”。郝迎奇开心地说,政府实践讲解,政策上也落到实处,因天气或意外原因造成地里的损失,政府还会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以前哪有这样的政策,国家政策福利待遇真的越来越好了。

  尝到技术甜头的郝迎奇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更加努力的经营家庭农场,为其他的小农户也起到了表率作用。

  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农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加强农村高素质农民培训就是其中的一项。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越来越重视,农民教育培训补贴力度也逐年加大,从中央到地方,分层分级开展培训。培训模式也更加灵活多样,除了常规的培训以外,在疫情期间还开通了“云上智能直播课堂”,确保农民教育不掉线。同时还给广大学员提供展示舞台,河南省每年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从参训学员中选拔推荐,一批批拥有新理念、新技术、新思维的高素质农民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搏击风浪、成长成熟,成为在广阔乡村振翅高飞的“领头雁”。

  下一步,长垣市将乘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东风,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农民培训机制,争取地方政府对农民培训的支持力度,搭建多元化农民发展平台,强化农民培训宣传引导,鼓励更多的群众参加培训,推进全市农民综合素质整体提升,为长垣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来源/长垣市委宣传部 作者/冯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