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淅川:让中医药成为惠及渠首人民的“大产业”

  • 2022年09月30日 17: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富森药业生产车间。 王宇 摄
图为富森药业生产车间。 王宇 摄

  9月27日,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淅川县福森药业,观看药品生产制造过程,采访从事金银花采摘的当地群众,听取淅川县卫健委、福森药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实地感受淅川发展中药产业、惠及渠首人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在活动现场,采访团成员们对福森药业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设施和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留下深刻印象,对淅川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举措和所取得的成绩赞叹不已。

  近年来,淅川县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谋划建设中药产业园,致力打造中药产业新业态,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辐射带动了中药材关联产业联动发展。截至目前,淅川培育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实体80余家,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个。以福森药业为龙头的全县中药企业,完成年产值42.18亿元,初步形成“布局科学化、种植规范化、生产现代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品牌化”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

  点亮科技树,在传承中创新中药产品  

  “我们要加强对祖先留下的宝贵资源的保护,将药物与食物巧妙结合,配制成营养食品,经过烹调加工,达到药借食味、食助药性,变‘良药苦口’为‘良药可口’,满足人们‘厌于药、喜于食’的口味。”这家既传承中医药文化又创新产品的福森药业正是淅川县中医药企业的龙头企业。走进福森药业,除了传统的中成药制品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注射液,还可以看到草本凉茶、金银花饮料、加入中草药的能量饮料等创新产品。

  为创新发展中药材产业,淅川县整合和创新工作载体,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县“十四五”规划、医改和中医药示范县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谋划建设中药产业园,致力打造中药材产业新业态,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淅川县委、县政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福森药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所在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张伯礼院士团队所在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公司主导产品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注射液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成功收购北京三也明明医药科技公司、江西永丰康德医药公司,参股山东威海人生药业公司,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齐头并进的局面。度帮公司利用生物酶解技术绿色环保制备薯蓣皂苷项目获重大突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经方制剂研发方面,申报的“黄芪桂枝五物颗粒”和“酸枣仁颗粒”,按国家三类新药正在研发中。

  培育良心花,在市场冲击中坚守道药材

  “双黄连是金银花、黄芪、连翘这一君二臣组成的,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而金银花在含苞待放的时期采摘才能发挥更优的药效。”福森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向东介绍,中医药最讲究道地药材,为了从源头控制双黄连系列产品主要中药材原料金银花的质量,福森药业投资8000余万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全县发展农户种植金银花20000余亩。

  淅川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属南北气候过渡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分明,物产植被茂盛。自古就有着“天然药库”的美誉,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及矿物中可用作药材的有800余种,是巍巍伏牛山天然药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中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淅川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有利气候环境,推动中药材生产走向产地地道化、种植生态化、产品品牌化和管理制度化发展之路,形成了金银花示范化种植基地、黄姜种植基地、杜仲种植基地、艾草种植基地等一批有品质、有规模、有效益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截至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品种达62个,已连片发展金银花、柴胡、丹参、迷迭香、黄姜、艾草、牡丹等20余个市场潜力较大的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坚持以道地药材生产技术的集成创新为支撑,加大种质、种苗、繁育的力度,科学种植、精耕细作、精细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优质药材的生产,既保证了中药产业的原料供应,又发展了地方特色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图为福森药业生产车间
图为福森药业生产车间。 王宇 摄

  收获幸福果,在产业发展中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在这儿采摘金银花,多劳多得,还是在家门口上班,真好!”面对“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成员,金河镇金汇社区居民朱惠美腼腆地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在淅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为所有种植农户统一提供金银花苗木、统一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施行保底价格收购,帮助全县近4500户脱贫户就近务工,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目前,淅川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3.5万余亩,年总产值在3亿元以上,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以上。金银花产业已经成为安排移民就业和促进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此外还有连翘、柴胡、艾草、石斛等特色中药种植基地、果药套种基地,直接间接带动当地老百姓1万余人从事中药种植和加工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局面。

  依托中药产业基础、地域优势,淅川县将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至2025年,优质高效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万亩。支持度帮公司生产基地建设,鼓励仲景经方用药饮片开发,打造淅川特色中药饮片品牌,建设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加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配套建设仓储物流、市场交易和电商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材专业市场,力争成为豫鄂陕区域中药材集散中心。支持福森药业打造现代中药制药龙头企业,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结构调整。延伸中药产业链,发展“中药+”新业态,积极建设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中医药特色小镇等,逐步形成以健康养生理念和道地药材资源为特色的“中药+”产业集群,让中医药产业成为惠及渠首人民的“大产业”。 (来源/淅川县委宣传部 作者/王经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