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国寿寿险:弘扬工匠精神,让好服务触手可及

  • 2022年09月16日 14: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6日电 加快数字化发展已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重要内容,代表着当下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作为一家具有七十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控股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坚持以客户服务为切入点,深度落地数字化转型,以真诚和匠心打磨服务细节,用数字化运营温暖客户体验。经过持续的迭代,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成为助推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初衷:让好服务触“手”可及

  保险业归根结底是提供保障业务的服务行业,其所有技术都是建立在销售和服务的基础之上。产品好不好,服务优不优,是广大保险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近年来,互联网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网络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与保险业的数字化融合不断加深,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数字化为契机,在承保、保全、理赔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范围,让客户畅享智能时代高质量的保险服务。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全国有2500余家服务网点,每年服务客户超过1亿人次。服务这个庞大的客户群,不仅要有标准化的服务细节,还要有满足不同客户差异化需求的拳拳之心。如在老年客群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锚定老年客户服务痛点、打破数字鸿沟,统筹推进5类10项服务适老化建设,在行业率先为老年客户打造“一声直达,一键接入,一线即通”的95519数字化专线绿色通道,率先推出寿险APP尊老模式,创新推广“长者来电优先接听”“长者临柜专属陪同”“特殊客户上门赔”等服务项目,系列服务举措累计服务老年客户超过1268万人次。

  理赔是保险服务的窗口。近年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创新推出掌上理赔服务,客户可通过寿险APP、微信、国寿e店等多种渠道申请理赔,实现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得”,诠释着“中国人寿在您身边”的服务承诺。掌上理赔具有“移动化、便捷化、高效化”三大特点,不但打破了地域限制,更可自主完成理赔全部操作,极大简化了理赔流程。在此基础上,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创新,在掌上理赔嵌入OCR识别、智能问答机器人、智能引导交互上传资料等贴心功能,借助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客户理赔服务体验,使客户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理赔申请,勾勒出中国人寿理赔服务的时间“减”史,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有速度、有温度的理赔服务。2021年,已有超过1700万名客户足不出户便体验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便捷的移动理赔服务。

  创新让国寿服务形成差异化优势

  一家优秀的企业,往往具备吸收并融合新鲜事物的能力,不断自我创新和迭代,形成独特的优势和特点,在市场中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认为,要不断提升服务办理精度与效率,从强化内部系统间连接与协同要效率,让数字多跑路,客户少跑腿。通过创新智能化服务工具,打破传统时间、空间限制,拓展服务触达,向客户供给超预期服务感知。目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数字化服务水平可在以下几方面得到体现:

  统一中国人寿联络中心服务。实现国寿集团3个板块、境内境外、9家子公司间95519电话无感知转接,5万综金型语料实现AI导航准确率91%,传输3类64种数据,确保服务接续。当客户拨打95519即可实现“号码只拨1次、语音只听1次、需求只说1次”的便捷服务,在集团窗口享受“集团-子公司”的“智能-人工”接续服务。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落地新“睿运营”模式,实现保全服务前端多点触达、总部智能集约、全面共享作业。通过推动建设多点触达、多维智能的保全服务模式,保全服务e化率达88%、智能审核率超99%。通过制定全国统一审核及作业标准,保全作业实现了全国一盘棋,保全共享作业已实现全国推广,客户可在全国任意网点高效办理保全业务。

  互联网平台服务连通能力持续提升。中国人寿寿险APP持续提升产品交易管理、健康服务运营、服务定制管理、服务供给开放、数据连通整合5大平台能力,实现APP与微信及微信小程序间一体化用户认证。截至2021年底,中国人寿寿险APP注册用户超1.12亿,同比提升21%,月活超814万,同比提升18%,全年线上服务超2.26亿人次。

  数字化加速客户尊享全场景智能服务

  通过数字化的融合落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能够提供从投保、承保、保全到理赔的全场景智能化服务,让客户畅享便捷智能服务,显著提升了服务体验。

  在承保服务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已实现无纸化投保、电子保单、电子回执等电子化投保工具,实现了个人长险新契约承保服务全流程电子化。其中,公司的个人长险新契约无纸化投保应用率超过99.99%,《电子保单服务标准》获行业“领跑者”称号。在此基础上,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聚焦承保服务的智能化和便捷化,进一步推出智能投保、智能双录等智能化承保工具,提供了远程分享填单、智能填单、双录语音播报、远程双录等场景化、智能化的创新投保服务工具,大幅缩短了承保服务时效,满足了不同销售场景的投保服务需求。截至2021年底,中国人寿个人长险全流程出单服务时效较2018年缩短64%,近两年新单承保(产品购买)服务客户满意度连续保持行业领先。

  传统的柜面服务,随着智能化服务水平的提高而得到迭代升级。智慧柜员机“全自助”“免排队”服务模式已在全国2000余个高客流柜面广泛应用,年度服务人次达千万。升级“空中客服”服务模式,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远程视频连线柜面办理业务。2021年,“空中客服”服务人次同比增长9倍。

  在保险理赔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致力打造“快捷、温暖”理赔服务品牌,在重大疾病一日赔、随时随地掌上赔、销售人员代服务、理赔直付便捷赔、突发事件特快赔、特殊客户上门赔等一系列指标中已取得了“领跑”的成绩。自2019年3月起,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推出“重疾一日赔”服务,对申请重大疾病赔付且符合条件的客户,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处理,实现“确诊即可赔”,切实提升客户理赔服务体验与服务效率。2019年至2021年底,超40万名客户体验了“重疾一日赔”服务,给付金额超167亿元,使客户不因资金缺口而延误治疗,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

  落地并实施数字化运营是提供多彩增值服务的“底盘”,数字化是打造全场景智能服务的“引擎”,而以工匠精神打磨数字化与客户服务细节则是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内核”。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不断加大产品创新,探索保险服务价值链重塑,寻求数字经济转型新的增长点,以更加简捷、品质、温暖的保险保障服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