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新野:十年新建学校16所 改扩建学校232所

  • 2022年09月13日 11: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3日电 近日,河南省新野县召开“非凡十年 出彩新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新野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成就与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新野县教育体育局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调整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据介绍,这十年,新野县新建学校16所,改扩建学校232所,投入资金12.8亿元,新增建设用地1200亩,新增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2万个。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多媒体教室普及率、互联网接入率均达100%。学前教育阶段,全县幼儿园入园率、普惠率分别达到96%和8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义务教育阶段,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全面改造农村薄弱学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顺利通过省政府和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高中教育阶段,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全县普通高中年招生计划由2500多人扩大至6820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2%。职业教育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改革,实施校企合作办学,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教育公平不断推进。十年来,不断缩小城乡间、校际间、群体间的差距。推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融合发展,建立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模式,让每一个残疾儿童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深入推进“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学在学,辍学学生保持动态清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全覆盖。2012年以来,全县资助贫困学生32.2万人次,拨付资助资金近2亿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7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万多人次,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这十年,新野县委、县政府建立完善了中小学教师补进的长效机制。通过人才引进、高校直招、特岗计划、社会招聘等多种渠道公开招聘教师4129人,推进了队伍的年轻化和高学历化。建立全覆盖、立体化教师培训体系,年均培训教师5500人次。实施农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工程”,新建宿舍1122套;落实乡村教师“三项补贴”,优化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建立“越往基层、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解决了农村偏远学校“留不住”教师的难题。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全面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选树“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出台规范中小学在职教师补课行为“九不准”,处理违规办班补课行为,多维度营造重德养德、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这十年,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义务教育“双减”改革,建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围绕质量核心,聚焦内涵特色,强化教学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素养。十年来,新野县中招综合评价成绩居南阳全市第一方阵前列,夺得全市中招状元3次;高招实现“十连增”,本科一批进线7186人、本科二批以上进线20798人,考入清华北大4人;2021年以来进入全市“一本千人团队”。新野县被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记功5次。(新野县委宣传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