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鹿邑县:抓创新、促提升 强化医保惠民“硬实力”

  • 2022年09月07日 09:2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7日电 近日,周口市委、市政府公布了2021年度改革创新县(市、区)项目奖和基层单位奖,鹿邑县医疗保障局改革举措《探索建立县域医共体下医保基金使用多元化监管模式》荣获项目二等奖和周口市改革创新基层单位奖。

  值得关注的是,鹿邑县医疗保障局是周口市所有单位中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基层医疗保障单位。

  2021年,在该市县两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鹿邑县医疗保障部门认真落实医共体下医保管理制度改革要求,以基金使用更安全、“管办”分离更明确、基金总额预算管理更科学、服务质量更优化为目标,创新推动医保支付改革,推进医保管理工作进入新层次,取得便民、利民、惠民的切实效果,实现了机构降成本、群众减负担、基金提效率。

  办实事、促发展,不仅在医共体建设方面,提升经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重中之重。该局高度重视医保经办窗口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让老百姓在医保经办中得到切实亲切感,坚决不允许出现事难办、人难看。推行“一窗式”受理的经办模式,将窗口参保登记、医疗费报销审核、医疗费用结算和医保关系转移等业务实行整合,通过优化系统后台,采取“前台受理、后台处理、限时办结”的办理方式,大大缩短等候时间。目前医保窗口服务事项有51项,其中即办件有35项,限时办结16项。精简审批环节6项,取消证明材料5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医保事项办理。今年截至目前,窗口共受理业务24000余件,办结率达100%,办事效率提升两倍以上,医保服务质量不打折扣。

  同时,该局充分利用“晨会”和“晚会”时间,总结交流工作中接触的高频业务经办心得和经验;组织骨干业务人员开展强化学习,每月举行一次典型案例学习,采取“政策解读+实物演示+案例分析”的授课方式,帮助窗口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确保群众事好办、脸好看。2021年,被河南省医保中心评为“优秀单位”;被鹿邑县文明办、行政服务中心评为“文明示范窗口”,2人获得“优秀服务标兵”;接受群众锦旗50余幅,感谢信20余封。

  此外,鹿邑县也是全省首批完成跨省联调测试县级单位。该局积极推进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门诊慢性病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切实保障老百姓的就医政策待遇。

  “参保群众跨省就医时可以通过国务院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电话、“鹿邑县医疗保障局”APP等方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住院时费用由医保先行垫付后内部清算,出院时直接可以刷‘码’报销,实现从线下跑到网上直接办的转变,让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实实在在惠及老百姓。”该局医保中心负责人说。

  2022年以来,跨省异地参保人在鹿邑县住院直接结算55人次,医保支付20.58万元;鹿邑县参保人跨省异地住院直接结算2348人次,医保支付232.42万元。

  让老百姓更方便刷“码”报销出院,该局积极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落地上线。据了解,该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参保人员可以直接通过国家医保 APP 或者微信、支付宝,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即用于挂号就医、药店购药、费用结算等医保业务场景。

  截止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开通范围已覆盖全县46家定点医疗机构,激活535017人次,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电子凭证结算6096人次,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13866人次。

  与此同时,在上级“抓好党务、干好医保、带好队伍”机制体系引领下,该县医疗保障系统干部继续紧盯职工医保制度改革、优化医保征缴营商环境、落实缓征减征等重点工作,精准聚焦服务企业开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等要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把手坐窗口、走流程、解难题”等有效举措,通过线下上门走访和集中宣讲,线上利用“鹿邑县医疗保障局”公众号推送政策、答疑、解难、服务,把便民医保的春风和新的组合式医保支持政策送到广大参保群众身边,用心用情用力支持企业发展。今年以来,组织干部职工下沉乡镇120余人次,召开各类宣介会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条幅500余条,册页25000余张。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医保改革现代化目标,真正把‘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老百姓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工作目标要求落到实处,破题力量不足、人才应用、经办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短板,强化医保惠民“硬实力”,点燃医保创新‘燎原’之火,提升鹿邑医保的便民‘底气’,为助力鹿邑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持续贡献医保力量。”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超说。(宁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