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尉氏“古塔坠子角”打造小城独特文化风景

  • 2022年09月05日 17:5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5日电 9月3日,在河南省尉氏县古塔广场周末“古塔坠子角”,一群河南坠子传承人,用曲腔优美、节奏明快的说唱为全县戏曲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地方戏曲大餐,现场观众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叫好声。

  河南坠子是用河南方言说唱表演的艺术,2006年5月,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它唱腔优美、豫味浓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河南坠子的生存发展遇到空前困难,艺人锐减,演出很少,急需扶持与保护。

  如今,在古塔广场义务演出的是尉氏县红光坠子说唱团,全团演员大多数是残疾人,他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用一腔热血和执着,以实际行动肩负起传承、发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努力把这个稀有地方戏曲艺术弘扬光大。

  2016年6月,尉氏县河南坠子仅有30余名传承人在县文化馆帮助下,决定每周六下午在尉氏古塔广场定期为广大群众进行义务演出活动。截至目前,他们以乐观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已演出200多场次,观众达10万余人次。期间,他们还活跃在县人民广场、青霞广场及全县各敬老院进行定期义务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同时也受到上级文化部门的高度赞扬。

  目前,“古塔坠子角”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尉氏县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大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在唱好传统剧目的同时,还配合党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政策编排演出了《党的关怀似春风》,《瓜乡人家》,《我们万众一心抗疫情》等一大批新作品,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文图/尉氏县委网信办)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