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周口市示范区:全力推进11所新建学校建设

  • 2022年08月29日 11:1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9日电 步入初秋,天高气爽。放眼当下的河南省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条条大道气势如虹,高楼林立起于平地,千家万户筑梦新区。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发展的历史坐标上,2022年注定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教育投入只增不减,不断夯实教育民生之基;这一年,11所新建学校集中开学,数万师生共筑幸福校园;这一年,“筑巢引凤”引人才,不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

  “要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说,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教育为先,强化投入保障,优化资源配置,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咬紧牙关下大决心保证教育投入、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大幅度提升教育质量、大程度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如今,投资6.4亿元新建桂园路初级中学、桂园路小学、扶沟路小学、示范区实验学校4所高标准区直公办中小学校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9750个学位;投资1.07亿元新建乾和、顺和、丰和、泰和、诚和、德和、贵和等7所安置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9月投入使用后也将为辖区内的幼儿提供2160个学位。

  11所学校集中建设、集中开学,这不仅缓解了学位压力,更增加了优质学位的供给,为示范区教育冲破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打开新局面。同时,这在示范区教育史上前所未有,大干、快干、苦干、实干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是“示范区速度”,更是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和示范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渴望、真挚情怀。

  加足马力 建设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8月1日晚9时,位于示范区桂江路北侧的桂园路小学“试灯”,随着阀门扳动,所有教室内灯火通明,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看着灯光,回想学校建设历程,心潮澎湃。和桂园路小学一样,桂园路初级中学、扶沟路小学、示范区实验学校,乾和、顺和、德和等7所幼儿园目前都处于已竣工或者即将竣工状态,从“一纸蓝图”到“未来可期”,这背后是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用实际行动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从细化方案、倒排工期、抢工会战,工作人员和建筑工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战严寒斗酷暑,全心全意付出只为了一个信念:建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项目落地,即全速“犇”跑。为了能够向辖区群众兑现庄严承诺,让11所学校如期交付投入使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学校建设当成重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实。今年以来,示范区共组织召开新建学校(幼儿园)项目推进会18次,新建学校筹备工作会议6次,深入学校项目工地实地调研14次。

  同时,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及施工质量,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四所新建中小学校全部纳入“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落实人员闭环管理,保障物资供应,确保应急状态下项目不停工。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成立教育项目建设专班,每个项目常驻一名负责人进行现场督导,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建设工作例会,分析研判、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工程进度,全力确保新建学校如期完工。

  以人为本 “家门口”就学很幸福

  张女士是一名项城人,为了更多地发展事业,她选择带着家人一起来到示范区就业。如今五年过去了,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今年孩子要上幼儿园了,能不能顺利报上名,能不能就读一所离家近的好学校,让她十分焦虑。得知乾和家园幼儿园今年投入使用开始招生,她便拿着相关材料去报名,报名成功后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新学校太气派了,教室宽敞明亮采光很好,装修风格特别温馨,屋子里还有紫外线灯可以进行全屋消毒,总共三层的教学楼每一层一个阶段,小班就在一楼十分方便。总之,我太满意了,家门口就学真的很幸福。”张女士说。

  随着示范区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优秀人才的子女就学问题需要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方面,高起点、高品位办教育,更是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提升新城品位的需要。为了做好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工作,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两为主、两纳入”,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简化手续流程,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路”,依法保障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解决外来务工子女上学的问题,确保应收尽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每一个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都能公平入学,全力提升示范区教育服务水平。“‘要把最好的资源给教育。’如今,早已成为全区上下的高度共识。我们积极抢抓‘窗口期’‘机遇期’,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努力让广大学子享受同等均衡的教育资源,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朱放哲说。

  优化资源配置 “家门口”执教活力足

  从“有书读”到“读好书”,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示范区直面现状、积极行动,为满足辖区居民对高质量基础教育的需求,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学校项目,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全链条,让适龄儿童在家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精良的教学设备是学校发展的坚实保障,而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则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家门口的好学校“上新”,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怎么建设?汇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巧借改革促发展。示范区在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和岗位竞聘制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对4所新建学校公开选配领导班子,建立起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并对现有教师资源进行整合。同时,通过中心城区统一招教招聘教师122人,通过“归雁计划”选聘教师20名,自行组织幼儿教师招聘147人,注入新鲜血液,优化教师队伍,凝聚能量、增强活力,实现全区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为了推动新建学校快速进入轨道,促使教师交流成长,示范区通过结对帮扶、名师工作室培育、“青蓝工程”结对等形式,广泛开展指导式、协作式、调配式交流,进一步实现优秀教师和管理人才在区域内的均衡配置,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新建的桂园路初级中学以文昌中学为标杆;新建的桂园路小学、扶沟路小学、示范区实验学校以文昌小学和盛和小学为标杆;七所新建幼儿园以文昌幼儿园为龙头,采取“结对帮扶”的模式快速成长。同时,采用老园带新园的模式,仁和东区幼儿园、仁和西区幼儿园及祥和家园幼儿园共享经验做法,高质量推动推动辖区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

  如今,全区11所学校、幼儿园招生工作已近尾声。截至目前,4所新建中小学校共招生2631人,7所公立幼儿园共招生716人,“我们相信,随着优质教育项目陆续落地,民生水平持续提升,教育也将成为示范区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接下来,示范区将持之以恒深化教育改革,完善育人环境,提升治理水平,坚定不移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晓说。(来源/周口市示范区 文图/姬慧洋 王玉凤 张一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