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济源织好“电力网 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 2022年08月22日 11:0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把脉客户需求,助企纾困解难。
把脉客户需求,助企纾困解难。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2日电 巍巍王屋山,洞天福地,幽谷飞瀑,气象万千。8月15日,站在海拔1700多米的王屋山巅极目远望,铁塔高耸、银线交织,在强大电流作用下,河南济源金马中东年产180万吨焦化、恒通年产12万吨生物降解塑料、万洋20万吨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处置项目等施工现场吊塔林立、焊花飞舞,各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加速推进。

  在层峦叠翠的大山腹地,济源220千伏愚公变电站建设正酣,施工人员正加紧实施1号主变压器及断路器、隔离开关安装,保证项目及早投运,为重点产业发展赋能。

  “同十年前相比,济源电网变化巨大。”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建设部工作人员赵波介绍,2012年以来,围绕地方“工业强市”战略,该公司先后投运110千伏梨林、虎岭和220千伏轵都等一大批输变电工程,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经济发展浪潮涌,且为大潮助涛声。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深度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潮流,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电力保障水平,在织好“电力网”、当好“先行官”中体现工作价值。

  建设坚强电网,护航地方产业腾飞

  8月12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北部山区产业集群壮大和工业项目实施,组织人员对220千伏湨河变电站扩建方案进行现场优化完善,筹划纳入规划项目库。实施后现有的48万千瓦供电能力将提升至72万千瓦。

  当前,在220千伏湨河变电站的供电区域内,新一批环保科技、有色金属、新能源、绿色化工等产业项目即将落地。

  产业兴则百业兴。济源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王屋山绵延境内,山区和丘陵占88%。地方政府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2012年以来,在确保耕地红线、生态红线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工业出城、项目上山”发展模式,荒山丘陵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项目上山,电力进山。”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坚持“产业布局到哪、项目规划到哪,电网建设就跟进到哪”,2012年以来先后建成13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变电站由26座增加到39座,变电容量由226.73万千伏安增加到434.73万千伏安。

  电网建设的持续加强,为产业项目落地注入了“电能量”。如今济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铅锌冶炼基地、白银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中西部重要的特钢制造基地和河南省重要的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基地。

风动原野
风动原野

  强化电力保障,赋能工业经济发展

  8月6日,在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工作认真人员了解企业生产中的用电需求,排查客户侧电力设施隐患,服务企业安全可靠用电。

  “这十年,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十年,优质可靠的电力给予了很大支持。”企业相关负责人张小国说。资料显示,豫光金铅的年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16.6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68.91亿元。目前,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有4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向豫光金铅集团供电。此外,该公司主动沟通、及时对接、上门服务,及时做好用电隐患查治、客户设备技改方面的具体问题,让企业发展动能十足。

  工业强则经济强。济源是新兴工业城市,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89%。近年来,该市始终围绕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持做强钢铁、铅锌、贵金属等优势产业和培育壮大纳米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把服务工业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落实专属服务措施,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在优化电力设施布局、提高电网侧供电能力的基础上,成立大客户供电中心,向76家10千伏及以上专线客户指派专属客户经理,面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近年来,济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迅速。数据表明,主营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1118.3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861.03亿元,工业用电量也从67.31亿千瓦时增加到83.26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济源工业生产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累计为企业提供双电源改造、用电隐患治理及技术服务等3000多例。

  密织电力网络,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穿行济源广袤的山间原野,处处可见轻快转动的巨大发电风叶,密密排列的光伏太阳能板,在风能、光能的作用下化作清洁能源。这些绿色电流通过跨越峰峦的铁塔、纵横交织的银线并入电网,随即输送到千家万户。同时也看到,大峪100兆瓦、大岭50兆瓦风力发电和虎岭高新区年发电能力400余万千瓦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等目正在加紧实施。

  鉴于新能源蓬勃发展态势,今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加快实施主电网建设的基础上,完成157项配电网工程,并加紧推进10千伏沁北线等20条主干配电线路升级改造,畅通新能源并网和消纳通道。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运110千伏泰和、220千伏勋城等输变电工程,大力实施配电网补强项目。同时,优化电网设备选型,在王屋山区风力发电并网集中区域和重要入口的110千伏翔云变电站,安装145千伏全环保真空断路器,促进电网设备选型向绿色环保领域迈进,实现清洁能源全链条输送,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这十年,济源新能源实现从起步到高质量发展的蝶变。目前,新能源并网客户已达5990户,装机容量51.51万千瓦。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累计全额消纳新能源电量18.93亿千瓦时。此外,该公司还主动顺应居民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先后建成18个充电站、155个充电桩。

  发展涛声正急,电力奋勇争先。依照“十四五”规划,未来几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还将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2座,为济源项目实施和产业链延伸提供更加坚强的电源支撑。(来源/国网电力济源供电公司 图文/李建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