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尉氏县举办“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市民考察团活动

  • 2022年08月17日 09: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7日电 8月16日,河南省尉氏县举办“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市民考察团活动,由县史志工作者、市民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代表组成的考察团,先后观看了歌颂焦裕禄文艺展演,参观了裕禄井、三界碑等与焦裕禄有关的红色遗迹,近距离感受焦裕禄精神的深刻内涵。

  尉氏县是焦裕禄精神的锤炼地。焦裕禄曾先后两次到尉氏工作,时间达6年之久。从打土匪到搞土改,从带领群众防风固沙到搞工农业生产建设、妥善化解三地交界处土地纠纷……70多年过去了,尉氏大地处处传颂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考察活动第一站来到尉氏县焦裕禄事迹展览馆,这里正在举行歌颂焦裕禄系列文艺展演。近年来,尉氏县地方史志办公室、尉氏焦裕禄事迹展览馆深入挖掘焦裕禄红色资源,发现1965年由师延龄作词,尼树仁作曲的《焦叔叔好榜样》及《焦裕禄是我们的好榜样》两张歌词。尘封许久的档案重见天日,尉氏大地重新唱响了这两首铿锵有力的歌曲。

  焦裕禄事迹宣讲员吴倩倩、谷志昊深情演绎了《一枚永不退色的奖章》,讲述了王小妹在焦裕禄培养下,从一名农村姑娘,一步步成长为新中国妇女解放的典型、河南省首届农业劳动模范,成长为国家干部的生动事迹。如今的王小妹已年近九旬,她依然坚持讲述着焦裕禄的故事,“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把焦裕禄精神宣传下去!”

  考察团第二站来到位于门楼任村的“裕禄井”。县志办负责人李建强告诉考察团成员,1951年春,焦裕禄到门楼任村开展土改工作,当时村里只有一口井。焦裕禄在全村几十户贫下中农家轮着吃饭,不管到谁家吃饭,一进门都要先找桶,不挑两挑水,他不端饭碗。

  “这充分体现了焦裕禄亲民爱民的精神。”李建强说,当地人为了纪念焦裕禄,在他原来挑水的井上建了亭子,取名“裕禄井”,教育子孙后代“吃水不忘挖井人”。

  从“裕禄井”出发,历时近一个小时,考察团来到位于尉氏、扶沟、鄢陵三县交界处的“三界碑”。

  李建强向考察团介绍了“三界碑”的由来。1962年6月,焦裕禄从洛阳矿山机械厂重返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刚到尉氏不久就去解决尉氏、扶沟、鄢陵三地的纠纷问题。

  尉氏县的靳村大队处在贾鲁河滩区,毗邻鄢陵县马庄村和扶沟县小岗杨村。当年国民党扒开黄河大堤后,这里遭受洪灾,洪水退后,河滩内泥沙淤积,找不到地界,当地群众经常发生矛盾和冲突。

  焦裕禄组织大家每天徒步几十里察看现场,分析根源,结合原始文书,对照现有土地状况,逐家逐户丈量,耐心细致去做群众思想工作,最终重新勘定了三地土地界线,签订了协议,立下了三地交界碑,成功化解矛盾。工作组离开靳村时,三地群众自发在三县交界地界碑处,连演了三场电影,“三界碑”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贾鲁河畔的功德碑”。

  考察途中,县志办工作人员还向考察团讲解了焦裕禄支援前线,推倒神像建学堂、群众自发树功德碑,南康沟河抗洪抢险,山川寺剿匪,植柳封沙等事迹。

  在焦裕禄工作、生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一种深沉的思念,一声深情的呼唤,人们都能清晰地看到他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通过今天的考察,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焦裕禄精神的内涵。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发扬焦裕禄的‘三股劲’,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市民考察团成员赵莉说。

  考察团成员王鑫玲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今天能有机会参加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市民考察团,感觉获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将全心全意做好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学后,积极向同学们讲述焦裕禄的故事,让焦裕禄精神影响更多的人。”(来源/尉氏县委宣传部 作者/孙俊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