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90后”小伙用泥巴讲述时代变迁

  • 2022年08月04日 11:3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4日电 孩童在院里相互追逐打闹,农人手动脱玉米粒,村民就着火炉取暖……一件件充满乡土气息的泥塑作品栩栩如生,它们承载着远去的记忆,也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难以想象,把这些逝去的记忆以泥塑形式再现的竟是一位年轻人。近日,在安阳市殷都区电厂路街道柴库村,“90后”小伙儿黄辰讲述了他与泥塑艺术之间的精彩故事。

  黄辰出生于1991年,给人的印象是讲话时脸上带着一丝腼腆,但说起心爱的泥塑作品,他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我学的是装潢艺术设计专业,从2013年毕业那年起,我开始创作泥塑作品,这些都是我业余时间做出来的,它们大都是关于农村生活的。”

  在一组以核酸检测为主题的泥塑作品中,共分医护人员检测、待检群众排队、志愿者维持秩序三个场景,7个不同形态的泥塑人物把人们齐心协力战疫的场景直观地描绘出来。“在做核酸检测时,我看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非常辛苦,便创作了这组作品,表达我对抗疫英雄的敬意。”黄辰说。

  随着殷墟亚长牛尊的“出圈”与火爆,这件青铜器成为不少人创作的源泉,黄辰靠着敏锐的观察力,以泥塑形式再现了这件文物。一块泥巴经过团、捏、揉、削,在黄辰的指尖逐渐显出牛的轮廓,再经过进一步的上料涂色,一头张嘴嘶鸣、活灵活现的牛便出现在眼前。“我的创作灵感不仅来源于生活,更来源于殷都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曹操高陵、殷墟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很出名,我想把殷都区特有的一些文化元素、文化符号通过泥塑展现出来。”黄辰说。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些传统技艺正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风险和困境,黄辰却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在年轻人中树起一个标杆。黄辰介绍,他本人是殷都区柴库村村委会委员,尽管工作繁忙,但从大学毕业至今的9年时间里,他始终未曾丢掉自己儿时起就培养起来的这项爱好。

  “其实,创作泥塑作品也是我对生活的一种记录。我七八岁的时候看到民间老艺人捏的泥人,感觉非常有趣,那时候我就开始捏着玩。因为感兴趣,所以这么长时间我一直在坚持。经过长期观察、琢磨,我对如何把作品打造得更精致细腻渐渐有了一些心得感悟。在创作实践中,我的作品也得到了提升。安阳民俗博物馆还收藏了我的一些作品呢!”对于自己创作的泥塑作品,黄辰充满自豪。

  黄帅是柴库村党支部书记。说起黄辰从事泥塑创作这件事,他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技艺感兴趣的不多,能够把它传承下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黄辰热爱泥塑创作,这是很难得的。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方面,要树立文化自信、实现文化振兴,就要让更多年轻人把历史文化传承下来、传播出去。”

  对于传统技艺的未来,黄辰充满信心:“人们常说许多老技艺在今天面临失传是因为年轻人不感兴趣,其实在我周围,不少朋友都很喜欢泥塑、面塑、糖人这些东西,加上政府现在特别注重保护‘非遗’,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这些老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来源/安阳市殷都区委宣传部 图文/炎富玲 梁亚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