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扶沟:点亮夜经济 绽放“烟火气”

  • 2022年07月21日 10:1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1日电 7月18日晚,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城,第一届“醉美·夜桐丘”消费季市集正式启动。从饰品、鞋帽到家居百货、儿童玩具……走进市集,商品琳琅满目、特色小吃香气四溢,小龙虾、烤生蚝、铁板鱿鱼、烤面筋、烤鸡爪等各种美食应有尽有。

  而此时,位于扶沟县城南的人民公园北门附近,人气正旺,手推车美食飘香,后备箱货丰价实,小地摊其乐无穷,引来顾客如织,笑声不断……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县人民公园、商超门口,夜市以五光十色的姿态,释放着特有的热闹与精彩……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扶沟县夜经济正逐渐苏醒,浓郁的“烟火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也拉开了市民消夏夜生活的序幕。

  “最近三年因为疫情,我没出去工作,一直赋闲在家。现在政府鼓励大家出来摆摊了,我真是特别开心!”摊主史雪风说,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她就准时到县人民公园北门附近摆摊,专门给市民贴手机膜。“平均每晚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在夜市逐渐火爆的同时,县商务、文化、财政、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委、消防等部门通力合作,通过种种举措,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为促进夜经济更好复苏,当地城市管理部门在帮扶餐饮店及摊主恢复夜市经营的同时,加强巡查引导服务,确保市容秩序规范有序。7月18日晚,记者在该县人民公园北门附近看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夜市巡查的过程中提示摊主规范整齐摆放各类设施,禁止使用明烟明火、注意环境卫生、戴好口罩等,为市民和摊主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夜市环境。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体现,同时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噪声扰民、影响交通等城市管理问题。该县城市管理局针对夜市出现的占用盲道、占用非机动车道、乱摆摊设点、燃气安全、油烟排放等问题,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劝导并帮助商户将占道经营物品搬至指定区域,详细向经营者讲解相关法规,确保市场经营规范安全有序、干净整洁。

  扶沟县城市管理局城区管理夜间中队队长何耀说,为进一步加强夜经济场所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该中队抽调精干力量,对各路段夜间经营场所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同时,该县市场监管局针对高温时期食品安全风险增加的客观情况,采用日常监管与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夜市餐饮服务经营户的主体资格、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料来源、制作场所卫生、餐具清洗消毒、防蝇防尘措施、加工操作规范等情况加强监管,对水果、蔬菜、豆制品、猪牛羊肉等夜市食品原料加大抽验力度,对使用有毒有害及违法违规原料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自5月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检查餐饮经营户863家,开展抽检786批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2起,整改22起。

  6月20日,扶沟县出台《2022年扶沟县促消费活动工作方案》,为城市夜经济发展提速,发放通用消费券总金额200万元,组织开展商超夜市促消费、汽车促销、电商促消费和餐饮促消费、家电促消费等5种促销活动。《方案》紧紧围绕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主题,以夜经济提升为突破口,以完善提升夜间消费设施、丰富夜间服务功能为重点,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夜经济服务,推动该县夜经济繁荣发展,使城市“亮起来”、经济“活起来”,持续激发夜间消费潜能,促进经济发展,提升城市活力。

  眼下,夜经济让扶沟县重新散发出久违的“烟火气”,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和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作者/金月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