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泌阳:最美逆行者 抗疫一线的追“阳”人

  • 2022年07月20日 11: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在泌阳县抗疫一线,追“阳”者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刘旭 摄
在泌阳县抗疫一线,追“阳”者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刘旭 摄

  她们不顾安危,逆向奔赴,追踪新冠阳性病例的足迹。她们心怀大爱,勇毅前行,追寻着充满希望的阳光。她们叫追“阳”人。

  “梅林村检测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请马上赶到村里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排查感染者。”2022年7月17日晚10时许,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人民医院医生王方接到紧急电话。她和同事鲁青、郭腾检、侯太芬等人立即出发。“5天来,这样的紧急电话,无论是深夜还是白天,我和同事必须迅速准备好医疗物资,立即赶到指定地点,开展检测排查工作,连日的高强度工作使得带队的李贺,景黎话都说不出来了。”王方说。

  夜幕四合,乡村田野,阒然无声,120急救车灯划破夜空,疾驰在乡村公路上。王方和同事从泌阳县付庄乡的临时驻地紧急出发,奔向梅林村。

  “说心里话,面对着严峻的疫情和可怕的病毒,刚开始接到任务时,内心还是充满了恐惧和不安。”王方坦言说,因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要和阳性感染者近距离甚至是零距离接触,害怕是无法抑制的,“我是一名医生,如果我要是怕了,退缩了,还指望谁去冲到一线,既然是做逆行者就要迎风上,激流只能勇进。”

  行驶到梅林村口,王方和鲁青携带着检测物品,身穿防护服,按照确定好的检测对象开始进村入户核酸和抗原检测。每一个抗原检测要十五分钟才能出结果,再加上环境消杀,每一个人检测下来都需要二十分钟。王方和鲁青负责十个人的检测,为了确保每一个人的检测都不出现纰漏,她们在工作中必须认真细致,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因为检测对象分布散,夜间山路难走,她和同事穿着防护服步行,汗水朦胧了双眼,她几次险些摔倒。就这样,待完成任务,回到驻地,已经是凌晨2点钟了。

  “这个时间点能休息,算是早的了,几天来,我们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王方说。

  7月9日,泌阳县突发疫情,王方主动要求到乡镇、街道参加核酸检测。7月14日,泌阳县正是此轮疫情的关键时期,急需追“阳”医务人员,王方主动请缨,请求到付庄乡参加追“阳”工作。付庄乡是泌阳县此轮疫情的首发地,也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

  “因为我丈夫也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时间匆忙,我出发时只是给三个孩子交代了一下,直到我到付庄两天后,我丈夫才知道参加追‘阳’工作,他很理解支持我。”王方说。

  抵达付庄乡,她和同事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盛夏酷暑,气温30多度,她们早上4点钟起床,5点钟开始进入风险区做核酸。因为高风险区不能集中核酸,她们就进村入户,一家一家采集。“天气热得站着不动都一身汗,何况穿着防护服,不停的走动,工作,一会儿就是一身汗,防护服就变成了高温蒸笼。”

  “那天,要去两家阳性患者家里采集标本,因为责任在肩,不能马虎大意,采集必须认真细致。都晌午了,地表温度40多度,双层防护衣下,汗水顺着鼻尖往下流,深呼吸两下汗水都能吹泡泡。呼吸困难,腿飘着走路,心跳一分钟得一百五开外,觉得自己要休克,眼睛都不愿睁开,防护衣里两腿都灌满了汗水,走起路来,发出吧唧吧唧的声响,因为几天脚泡在汗水里,脚上起了很多水泡,每天奇痒无比。”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追“阳”人的不容易,王方说,“我的同事陈洁,心脏不好,几次差点晕厥,但都咬牙挺了过来。”

  这些追“阳”人几乎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出去采集核酸,做抗原,有时查出来有阳性了,就得马上入户给阳性患者去做核酸和抗原,采集标本。微光成炬 抗疫有我。在抗疫一线,追“阳”者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来源/泌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刘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