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原创古装豫剧《李贺》在宜阳县古镇三乡首映

  • 2022年07月12日 16:2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古装豫剧《李贺》首场正式演出在李贺故里拉开帷幕。
古装豫剧《李贺》首场正式演出在李贺故里拉开帷幕。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12日电 “李贺故事在李贺故里重新演绎,作为三乡人,能看到这样的好戏,我很骄傲,很开心”,近日,宜阳县戏剧团走进李贺故里三乡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原创古装豫剧《李贺》首场正式演出在古镇三乡拉开帷幕。

  据悉,原创豫剧《李贺》扎根本土,联系历史,秉承着“守正创新”的理念,基于李贺故里的历史背景,通过对于现实与非现实空间的创造性融合,打造出一部具有强烈创新意义、鲜明舞台风格、突破性表导演形式的豫剧作品。

  剧中讲述了当时宦官专权,藩镇叛乱,民不聊生,年轻诗人李贺满怀报国热情赴京应试,不料被宦官陷害,以 “犯讳“为名逐出京师永不得应试,爱国诗稿亦被群小焚烧一空,李贺功名无望报国无门,忧愤而终的悲惨故事。

  李贺,字长吉,中唐时期爱国主义诗人,居河南福昌,即今洛阳市宜阳县三乡镇,与李白,李商隐并称“三李”,有“诗鬼”之称。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中唐诗坛上,李贺如一道炫目的闪电,划破了诗坛的夜空。他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对晚唐及宋金元明清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该剧通篇使用具有强烈乡土风情的豫剧语言演绎,老调新腔,古色古韵,梆弦激越。以精美的舞台效果,贴切的戏曲伴奏,细腻的人物刻画,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让已熟知李贺事迹的三乡群众再次深入接触和学习了诗人李贺的伟大爱国精神。

  演出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气氛热烈、高潮不断。两个小时的表演受到广大村民观众的喜爱和好评,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营造了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良好氛围,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李贺诗词文化影响力、知名度。(来源/宜阳县委宣传部 作者/梁严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