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打赢今夏汛期“首仗” 城市正常秩序快速恢复

  • 2022年07月07日 11:4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7日电 7月5日7时至7月6日11时,安阳市突降大到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8.7毫米,监测站点最大降水量达307.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94.4毫米。

  暴雨突袭,积水上涨,顷刻间,道路变“河道”,城市如泽国。然而,城区道路积水在短短几个小时后就基本排除完毕;文明大道东立交桥、文昌大道立交桥、南立交桥经连夜抽水,陆续通车;7月6日一大早,市民收到了市防办“恢复运行、恢复办公、恢复经营”的通知。城市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快速恢复,面对今夏汛期首场暴雨的考验,安阳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快速战胜雨情,离不开科学研判。7月5日11时30分和12时30分,安阳市防办两次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气象局等单位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安阳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于13时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安阳市防指不间断调度相关县(市)区,对重点行洪河道、城市易涝点、山洪灾害易发地逐一排查。经会商研判,15时,安阳市IV级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I级。

  快速战胜雨情,离不开靠前指挥。5日下午,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冒雨深入主城区部分积水路段和防汛重点部位检查督导防汛排涝工作。在高铁安阳东站,袁家健详细询问滞留旅客转运情况,要求相关单位要调度好车辆等资源,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每名旅客都能安全有序撤离。随后,他又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要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变化,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值守,科学巡查排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日上午,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在市大数据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积水和排水情况,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要求密切关注气象信息,科学分析客观情况,积极应对降雨过程,及时排除隐患问题,查堵漏洞,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快速战胜雨情,离不开迅速响应。安阳市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公安、应急管理、住建、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预案,迅速进入暴雨防御应急状态。应急管理队员对受困群众开展救援;公安交警上路疏导指挥交通,救助受困车辆;交通部门组织车辆运送高铁站滞留旅客;市政部门迅速抽水排涝……各部门根据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截至5日22时,各县(市)区共预置队伍1055支、43105人,转移安置群众3112人。

  快速战胜雨情,离不开上下齐心。防汛应急IV级响应、防汛应急III级响应、“三停”公告……5日下午,随着雨势的变化,我市再一次按下“暂停键”。安阳市民群众纷纷响应市防指要求,居家办公、停止流动,减少意外的发生。在路上的市民,有的相互提醒前方积水情况,有的伸出援手救助熄火车辆,有的蹲下身用手清理被堵塞的排水口,有的驾驶着铲车加入救援队伍中……暴雨下的安阳,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安阳市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强降雨期间,我市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各项举措,及时排查排除积水点和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主汛期,‘仗得一场场打’。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安阳市委宣传部 黄亚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