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河南内黄:打造经济建设“主引擎” 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 2022年07月07日 11: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河南翔宇医疗康复设备园
图为河南翔宇医疗康复设备园

  “通过企业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知识产权又取得亮眼的成绩。截至6月30日,公司有效授权专利1201件,在审发明专利237件;上半年申请专利174件,获得专利证书175件,包括4件发明专利。”7月4日,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李治锋高兴地说。

  深化平台整合提升  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为统领,在原内黄县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组建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确定开发区主导产业为陶瓷和农副产品加工,新兴产业为智能装备制造业,总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全面落实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优化机构设置,积极承接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对接属地政府厘清环保、应急管理等权责关系。创新用人机制,实施领导班子任期制,制定全员聘任实施办法,实施薪酬绩效制。深入探索‘管委会+公司’市场化开发运营改革路径,建立健全国资监管体系和市场化运营体系。

  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成立投资促进局,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开展专题对接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支持龙头企业翔宇医疗、安阳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等与知名科研院所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切实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加大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基础建设力度,坚持“项目为王”,实现“三个一批”,积极探索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路径。

内黄县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
图为内黄县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  持续培育新兴产业

  2022年初,内黄县陶瓷园区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正常供气服务,从根本上解决陶瓷企业能源和生存问题。内黄县充分释放陶瓷产业绿色产能,提升陶瓷产业竞争力。截至今年5月,陶瓷产业集群的规上企业实现产值39726万元,占区内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1.8%。内黄县推动陶瓷产业延链提质,积极研发新型瓷砖品种,开展生产线技术改造,搭建陶瓷产销平台,提升陶瓷产业竞争力。

  7月4日上午,内黄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近百家食品加工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高质量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稳定就业起到强力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园区已有十余家企业入驻。内黄县农产品加工业不断提档升级。截至今年5月,农副产品加工集群的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683万元。

  截至今年5月,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规上企业实现产值36132万元,占区内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38%。内黄县加快康复设备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康复设备产业园二期、三期项目建设,打造康复养老、医疗健康产业示范城市新名片。目前,康复设备产业园已入驻制造、销售等上下游企业41家,拥有发明、新型、外观等专利1201项,入选全国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园区。翔宇医疗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于3月21日正式成立,进一步丰富了康复设备产品种类,提高了园区产业层级。

  坚持“项目为王”导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7月4日上午,内黄县康复设备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工人正忙碌地穿梭于施工场地内,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内黄县康复设备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包括康复设备智慧工厂和康复设备博览中心等。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9亿元,预计今年年底项目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围绕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成立行政审批局,积极承接相关经济管理权限,简化办事程序,切实当好企业“店小二”。实现重点项目科级干部一线服务,组织召开政、银、企三方座谈会,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组织环保、电力、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职能部门进园区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采取以商招商、上门拜访、驻地招商和全员招商等形式,主动捕捉招商信息。截至目前,拟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约10.2亿元。

  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实际,探索实施容缺办理、多评合一、区域统一评估、全程代办、承诺制、先建后验等模式,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坚持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完善政企沟通平台,建立高效服务协调机制,优化服务环境、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作风攻坚,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内黄县委、县政府为我们积极联系对接银行,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还帮我们搭建了招工、用工平台,缓解了我们的生产压力。”安阳新明珠陶瓷有限公司经理陈辉表示。(内黄县委宣传部 任贵伟 王晓飞 李伟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