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林州魏家庄十年“蝶变” 跑出幸福加速度

  • 2022年06月16日 09:2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河南省林州市黄华镇魏家庄村,背倚巍巍太行,紧邻红旗渠,街巷道路干净整洁、树木花草错落有致、游园广场点缀其间,石径老树民宿、小桥流水人家,既迎合了现代都市人的审美情趣,又突出了古朴山村渠畔人家的本土特色。

  坚持头雁领航,建强乡村振兴示范领跑者

  “我们村十年前可不是这样呢!”回忆起魏家庄村过去,村民刘保昌感慨万千地说:“那时候‘村不村,干不干,干部不敢当,乡里不想管,市县头疼绕边站’的典型混乱村、经济落后村。魏家庄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了李书记和村‘两委’一班人啊!他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带领群众一起干事,造就了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刘保昌口中提到的李书记是魏家庄村支书李明生。2012年,李明生“临危受命”,放弃了自己经营20多年的建筑生意回村担任村主任。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魏家庄村集体账上仅有301.8元,而且被法院冻结将近一年时间,需交法院执行款2万多元,加上历年外欠干部工资和村民务工工资30多万元。”李明生回忆道,“村委会大门被要账户用石头堵上,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难不难?难!但再难也没有修红旗渠难!李明生血液里流淌着红旗渠精神,他认为,只要想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正是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干劲儿,他首先从党建抓起,强班子带队伍,建设“五好党支部”,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群众心目中重新树立起了威信;紧接着清收集体土地、激活集体沉睡资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坡地经济、农家乐,硬化了9.7公里的道路,5个自然村通水通气,建起来了20多家农家乐……仅集体土地清收这一项,就增加了集体收入160多万元。一步步走来,魏家庄村治安由乱到好,村民由贫渐富,集体由弱到强,成功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风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提升,经济发展与文化旅游融合共赢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河南省巧媳妇创业基地”“安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他硬是把一个经济穷村、治安乱村,打造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幸福村”“示范村”“明星村”。村民们也称赞李明生是制造“明星村”的“明星书记”。

  金杯银杯比不上百姓“口碑”。谈起李明生,村民刘东生津津乐道:“上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以10年之功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岭中开辟出了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李书记2012年上任以来,也像当年的修渠人一样,带领党员群众凭着‘一件事、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的决心,以10年之功让魏家庄村从‘落后村’到‘幸福村’。”

  传承红色精神,开创三产融合发展新局面

  “林州的优势在旅游,旅游的出路在民宿。”李明生充分利用魏家庄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理念,打造集观光、采摘、游玩、民宿、美食等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提高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

  “李书记是个实干家,是个有胆识有远见的改革家,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采取村集体+协会+农户的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服务,通过垃圾清运、日常维护、交通疏导等有偿服务、收入分成等途径以及商业租赁,每年既能增加集体收入14万元,又为村里2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明法说,“我村还流转土地526亩,种植食用木槿、油葵、花生等油料作物,培育魏家庄特色黄李6800余棵,既为农家乐定点提供食用油,又吸引游客观光品尝采摘,更让合作社每年增收近10万元。”

  “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让远来的朋友吃在乡村、住在民宿、游在田园、养在自然、健在山野、乐在其中。”李明生自豪地说,“魏家庄村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打卡地。”

  有山有水,还要有精神。曾经,修渠人把生命与水渠融为一体;如今,魏家庄村围绕乡村旅游和发展特色民宿,将传承红旗渠精神融入到了农家小院的舌尖美食中,将乡风文明传唱在了村歌民约里,处处彰显了乡风文明与精神文明深度融合。

  饮水思源,传承精神,映照古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当年红旗渠得以建成的根本所在,我们魏家庄村能有今天的变化,也都是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用十年时间和群众齐心协力一起干出来的。”李明生说,“魏家庄村名是老书记杨贵亲笔题写的,我们还聘请老书记的长子杨志勇为名誉村长,红旗渠精神已经融入到了魏家庄村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发挥品牌连锁,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绝佳地

  农家小院,特色美食,忆苦思甜。一个地地道道的太行山区妇女,带领村里姐妹打造“巾帼创业、就业一条街”。她就是荣获“河南省巧媳妇就业工程示范基地”的程瑞平。“2013年回家创业,开了‘老平农家院’,特色就是大铁锅熬稀饭,以前是修红旗渠人的‘主食’,现在配上凉菜,是游客喜欢的美食。”朴实的程瑞平说着自己朴素的心里话,“没想到生意会这么红火,但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都富起来那才叫真的富。”

  程瑞平是一名党员,她不仅把自家的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还手把手教村里的姐妹们开办农家乐,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发展出了20多家农家乐,并且还和村里的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别人是一扶一,她是一扶二,除了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农家乐就业外,还每年自掏腰包给结对帮扶的每户贫困户1200元钱。魏家庄村22家农家乐共带动黄华镇32户78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聚焦生态文明,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

  环境好了,腰包鼓了,还要让精神富起来。“红旗渠从俺门前过,一渠两岸桃花飞……”在魏家庄村,一曲动人的村歌在村庄上空回响,歌颂了美好的家乡和村里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都说俺的家乡美,人杰地灵好风水……”村里老老少少都能哼几句村歌《都说俺的家乡美》。

  如今,站立在红旗渠岸上环顾,面貌一新、别具风格的魏家庄村,一步一景,景景相连,如在画中。李明生说:“下一步,我村将以‘林业立村、生态富村、旅游活村、文化强村’为发展思路,力争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

  魏家庄村踏准了美丽乡村的步点,这里沐浴着党心、民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了名堂,干出了魏家庄的精气神,干出了红旗渠精神的神韵和影子。(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秦名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