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汤阴:七彩小麦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2022年06月14日 16:2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黑小麦颗粒饱满 张博宇 摄
黑小麦颗粒饱满。  张博宇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4日电 仲夏时节,麦穗飘香。2022年6月8日上午,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南街村七麦乡农业专业合作社彩色小麦种植基地迎来收割季,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彩色小麦收割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从外表看上去这些彩色小麦和普通小麦并没有什么区别,可当收回来的麦粒从车上倾泻而出的时候,却并不是常见的金黄色,而是蓝色、紫色、黑色、绿色等。

  2020年,汤阴县菜园镇南街村七麦乡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何教授团队战略合作,建立农业科技实验示范基地,主研彩色小麦种植。他们从种子源头严把质量关,选取高营养优良彩色小麦品种。种植有黑麦、蓝麦、绿麦、紫麦、雪麦等功能性小麦品种。彩粒小麦具有“高铁锌、高钾镁、富硒铬、高钾钠比、高氨基酸、高纤维、多色苷”等突出特点,加工成石磨全麦面,麦香味浓郁,营养丰富,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含量均远远高于普通小麦,不同颜色的面粉还具有不同的保健功效。

收割的黑小麦正在装车 张博宇摄
收割的黑小麦正在装车。   张博宇  摄

  “这就是刚脱皮的黑小麦,这种黑小麦有着一股特殊的麦香味道,2022年,我们种植彩色小麦1000多亩,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黑麦仁经过鉴定,含的黑色素、微量元素多,尤其对中老年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口感也好。”菜园镇南街村七麦乡农业专业合作社李伟国介绍道。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彩色小麦种植面积,通过深加工生产彩色小麦面粉、挂面等特色产品,壮大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富民强村,助力乡村振兴。”菜园镇南街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周表示。

  下一步,菜园镇将积极探索创新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形式,立足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发展途径,做足土地文章、做好特色服务、盘活集体资产,培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引导群众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旋律。(汤阴县委宣传部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