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国网河南电科院研发出“电网气象预警系统”

  • 2022年06月02日 16:0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河南电网气象预警系统截图。

  图为河南电网气象预警系统截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日电 “南阳35kV龙潭变电站Ⅱ级防汛风险预警;6小时累计降水量已达300毫米,未来降水持续,请及时检查并上报站内设备运行、防汛措施执行和积水情况。”这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自主研发的“电网气象一张图”预警平台发出的电网设备防汛风险预警信息。

  近年来,频发的极端气象灾害导致电网设备各类故障高发。尤其是去年“7.20”特大暴雨灾害之后,导致大量电网设备设施受损,给电网运行、供电保障带来严重影响,也给电网防汛预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河南省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极端降水对电网的影响,要求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充分发挥数据和技术优势,开展“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建设。

  由于任务重、时间紧,“白天设计,晚上开发”是项目组的常态。团队成员组织了多次讨论与内部测试,一遍遍摸索系统展示方式、解决数据中断问题,夜以继日地进行平台研发和调试。经过20余天的鏖战,电力气象团队于5月15日正式完成了“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的部署和上线运行。

  据介绍,该平台以多源融合数据为基础,以防汛预警模型为核心,实现了汛期恶劣天气下,具体到变电站、线路杆塔坐标的防汛风险预警。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认真总结经验,开展防汛能力专项评估,建立了一套综合气象特征、地理环境、排水方式、储水能力、水文信息等因素的电网设备防汛风险预警模型。该平台将针对今年汛期需重点关注的419处变电站、杆塔,开展极端降水过程中防汛风险预测,并提出差异化防汛应急响应措施。

  “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的上线运行,筑起了电网防汛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可有效缩短防汛应急响应时间,提升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处置效率。同时,国网河南电科院电力气象团队正在结合微地形梳理和设备故障风险预警研究工作,以“电网气象一张图”平台为基础,计划打造涵盖夏季防汛、冬季覆冰舞动、春秋季风灾为一体的电网气象灾害预警平台,为电网生产提供全天候的电力气象预警支撑。(图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供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