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安阳殷都:小麦丰收在望,一切准备就绪!

  • 2022年06月02日 15:3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殷都区农户在收割小麦。
图为殷都区农户在收割小麦。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2日电   田间泛黄,麦穗飘香,小麦丰收在望,殷都区大规模机收作业即将全面铺开。为做好夏粮生产、确保颗粒归仓,努力实现粮食增产稳产目标任务,殷都区在农业技术支持、农机调配等工作上做了哪些具体工作。5月31日,殷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介绍。

  省、市“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过后,殷都区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区“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涉农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要求涉农部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全面加强辖区小麦病虫害防治、灾害天气应急准备、夏粮收购、农资供应以及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为全区“三夏”工作全面展开奠定基础。

  按照有关会议精神,殷都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加派人员力量,精心组织调度,为全区即将展开的大规模机收作业提前准备。经过工作人员前期的摸底统计,当前殷都区保有的各类农机车辆中,有大中型拖拉机1958台、小型拖拉机998台,有联合收割机260台、播种机608台,另有其他农业机械1.5万余台,这将为全区21.7万亩小麦的大规模机收作业提供机械器具保障。

  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雷忠顺介绍,由于去年受洪涝灾害及持续降雨影响,该区小麦播期普遍推迟、播期拉长,晚播弱苗占比偏高,苗情类型复杂,加之天气不稳定因素增加,小麦越冬过后在田间管理上难度增加。针对这种情况,殷都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加强技术培训,对田间管理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尤其是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在小麦返青期适时在全区启动了晚播麦“促弱转壮”行动,为小麦稳产增产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为确保小麦稳产增产,从小麦越冬开始直到当前大规模机收作业即将展开,殷都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一直在继续。农技站多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越冬过后苗情长势、病虫害防治、墒情监测、小麦丰收前的抗灾强管工作,进行持续跟踪调查,给予农户技术指导,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

  雷忠顺说:“殷都区3月份以来开展了小麦‘促弱转壮’‘科技壮苗’‘一喷三防’等专项行动对于增强当时的小麦长势、实现科技壮苗至关重要。因苗施策、分类管理,推进了稳产增产关键技术的措施落实。我们还举办了系列培训讲座,聚焦小麦由生长到丰收等各个环节的技术问题,组织专家通过录制视频课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操作性强的技术对基层农技人员、示范户等进行培训。”

  此外,在殷都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各地还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基地作用,以麦田管理样板田做示范,发挥好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各项关键技术措施,带动广大种粮农民开展“三夏”工作。随着大规模机收作业即将展开,该区农业农村局及时抽调人员深入涉农乡镇(街道)强化服务,抓好安全宣讲、农机整修维护、道路信息发布、燃油供应等工作。

  农机手杨金立说:“我的主要作业区域在洪河屯乡。目前,农业部门已告知我们各项注意事项,我们也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小麦成熟,机收就可以展开!”(图文/殷都区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