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开封市祥符区财政局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

  • 2022年05月25日 10:3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5日电   为带头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开封祥符区财政局通过调减预算安排、严格预算追加、加强资金统筹、盘活财政存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措施,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刀刃上”。

  一是打开一张清单管的“总开关”。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列举落实“过紧日子”的具体工作责任,建立库款监测制度,监测预警区财力。让财政的“三保”底线兜得更牢。

  二是牵牢两个办法压的“牛鼻子”。压减“三公”经费。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在去年年初预算基础上压减10%,从严约束“三公”经费支出,实实在在压低政府运行成本;压减一般性支出。从紧控制公用经费支出标准,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民生支出,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让财政的“铁公鸡”更加“抠门”。

  三是激活三个清理控的“动力源”。清理往来资金,集中清理财政管理专户资金和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账户资金,全面清点“家底”;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有机结合,严控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加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进力度;清理项目资金,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和执行不力的部门,在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时适当核减部门预算控制数和项目支出规模。让财政的“钱袋子”“账本子”更加明晰。

  四是提升四个加强盯的“保障力”。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对人大反馈的支出预警信息及时纠偏,确保财政资金始终在安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流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直达资金监督。利用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和监管同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加强对项目前期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后期跟踪监控工作,严格按照政策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拨付资金。让财政的“民生账”“大局账”更加长远。(祥符区财政局 孙晨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