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郑大举办

  • 2022年05月16日 16:56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3E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3E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主持开幕式。 郑州大学供图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16日电(李贵刚 杨明、张瑾、李瑞香 )  5月14至15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郑州大学承办,旨在推进能源经济领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团队“云”端相聚,共赴学术盛会。

  开幕式由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能源环境经济(3E)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主持,大赛主办方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理事长范英教授、我校张倩红副校长分别致辞。闭幕式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永明教授主持,大赛组委会主任范英教授宣读获奖名单,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金铠教授致闭幕词。本次大赛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分中心及知领直播平台全程直播。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和几十所高校于2015年共同发起承办、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大赛,是国内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与展示提供了广阔舞台,在能源经济、低碳发展与环境管理等领域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3E)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协办。在主办、承办与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克服了疫情反复等诸多困难,在参赛高校、报名作品、参赛学生数量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本届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共收到全国323所高校的5549支队伍报名参赛,涉及学生约11600人,通过22个赛区评比推荐,共有48组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大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杨晓光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等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给予严谨公正的评审和悉心精彩的指导。入围决赛的48支队伍通过视频和连线方式进行答辩,清晰地阐述了作品价值、调研过程和创新之处,表现了大胆设想、悉心求证的科学精神,也展现出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经过两天角逐,最终决出5支本科生队伍与5支研究生队伍获得特等奖,19支本科生队伍与19支研究生队伍获得一等奖。产生的单项奖有: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最佳能源建模奖、最佳碳交易与碳市场研究奖、最佳泛能源大数据奖和最佳调研报告奖。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63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35所学校和研究院机构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44名老师和志愿者获得大赛组织贡献奖。

  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本届大赛面向低碳发展和能源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立足能源经济与低碳发展领域人才培养,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视角探讨和解决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既为全国在校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展示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广大师生、社会团队和专业人士提供了交流平台。同时,也激励了当代大学生行稳致远,求是担当,秉持科学精神,为能源经济问题提供方案、政策与建议,为推进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贡献青春力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