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强作风提效能 “无差别全科受理”提升新野政务服务再升级

  • 2022年04月08日 15:5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8日电 “以前办个事,需要楼上楼下跑三四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办哩妥妥的,再也不用来回跑重复排队了!”近日,新野县汉城街道居民赵子建在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完事后,高兴地对其他办事群众说。这是新野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展的以“查堵点”促“转作风提效能”行动的一个真实缩影。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新野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着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推进政务服务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多受益。

 新野县行政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
新野县行政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

  “亲身办”查“堵点”。承担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9个县直单位“一把手”采取“亲身办”的方式,每周坐窗口为企业、群众直接办理一次业务。通过现场办公,从中发现流程不优、运转不畅,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堵点”哽喉问题,第一视角直面问题症结,第一时间拿出措施解决,部门联席清单式销号落实,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实现了行政效能的提速。

  “建机制”疏“难点”。“之前我们提出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但服务大厅窗口多,群众来回找窗口,还是不方便。后来我们就探索能不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到医院看病一样,找‘全科医生’一次解决到位,无论是咨询业务、现场办件,还是网上办件、邮寄办件都是如此。”新野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陈全伟向笔者介绍。今年3月,该县以党建为引领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的意见》,以“一网、一门、一窗、一次”为改革总体要求,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进一窗受理、集成办结,构建以跨部门综合窗口为主的全科服务模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

  “强保障”变“亮点”。综合受理窗口“共产党员示范岗”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强作风提效能,推动“专科型”队伍向“全科型”队伍转变。服务窗口设置有服务评价器,工作人员在为群众提供服务后,需提醒群众进行“好差评”,做到“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县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好差评”率,定期对入驻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对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和入驻单位的考核内容。目前,该县已入驻“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的县直单位35个,业务事项1767项,入驻率达到83%;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由过去的36人缩减至12人,缩减率67%;所需材料、审批环节平均压缩均在50%以上,办理时限压减了90%以上。

  “‘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是我县继去年‘跨省通办’服务后,提出的又一项惠民措施,是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加装了助推器。”新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慧说。目前,该县政务服务工作总评已位居南阳市前列。(王爱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