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平顶山:汇智汇力拼经济 赋能鹰城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6月19日 14:5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9日电 (记者 刘鹏) 自今年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拼经济·统一战线在行动”以来,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赋能平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平顶山郏县天晟电气生产车间。 刘鹏 摄
图为平顶山郏县天晟电气生产车间。 刘鹏 摄

  近日,记者在平顶山市走访了解到,当地各民主党派组建工作专班,把“招商引资拼经济,民主党派在行动”纳入“一党派一品牌”社会服务工作中统筹谋划,对东莞、上海、厦门、常州等产业领域领先地区和企业实施精准拜访、精准招引,推动了卫东区半导体产业园区项目、新华区锂电产业园区等一批项目加速落地。

  平顶山市工商联则以商会建设为载体,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大力引导“鹰商”回归。截至目前,全市两级工商联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80.2亿元,已投资28.0亿元,涉及项目总数32个,覆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

  其间,平顶山市各县(市区)秉承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建立“立体化招商”工作体系。如平顶山市卫东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招商引资“12+9+N”工作机制(12个街道招商专班,9个大员招商团,N个专项工作组)。2023年一季度,开展大员招商9次,驻地招商10次,共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156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4.89亿元。

  平顶山市郏县工商联聚焦商会建设、联系联谊、亲清服务等“三大”行动,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郏县境内的天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力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曾参与了三峡工程、珠港澳大桥、文昌神州十三发射等国家大型项目。据该公司董事长武天佑介绍,近年来,在当地工商联的领导和扶持下,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头作用,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以情引商”,以推进行业上下游协同发展,目前,已成功招引客商23家。其中,省外大中型名牌企业15家、总投资超30亿元,解决本地就业岗位超3000个,今年计划再招引企业3家以上。

  郏县的河南立科达医疗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医疗耗材产品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记者在生产一线看到,员工们身着整洁的工作服有序忙碌,组装、包装、检验、入库……该公司副总经理梁春艳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的持续创新,公司多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临床医学空白,特别是今年以来,订单量持续加大,目前已经排到了11月份。

图为平顶山市叶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隆鑫机车生产车间。 刘鹏 摄
图为平顶山市叶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隆鑫机车生产车间。 刘鹏 摄

  位于平顶山市叶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三轮摩托车及零部件的专业制造企业。记者走进总装车间看到,工作人员在车厢车架电泳涂装生产线、机器人焊接流水线等各岗位各司其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据该公司管理部部长王巧涵介绍,目前厂区的产销量位居行业前二甲,出口销量行业领先。当下,企业正在建设新能源特种车辆项目,如城乡间低速代步工具的环卫车、物流车等,此举将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并将积极推动新能源特种车辆的健康发展。

  此外,平顶山市侨联、台联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以情招商。市台联积极为台湾同胞前来投资创造条件,争取台湾樱花园旅游项目在宝丰落地,现已完成项目签约;引导台胞成立平顶山水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台资)发展台湾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市侨联密切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阿联酋、瑞士、法国等国侨社侨团的联系,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依托2023年世界刘氏祭拜始祖累公大典,盛情邀请马来西亚等国刘氏后裔莅平寻根祭祖,走访拜访回国探亲的海外侨胞,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合作意向,等。

  平顶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当地将一体化推进“招商引资拼经济·统一战线在行动”向纵深发展,同时向外延伸工作触角,涵养海外资源,开展对话交流,并积极争取参加世界华商大会和到东南亚开展招商及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推介鹰城之美。(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