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80后”新兰考人张中利:向“新”而发 用心而为

  • 2023年06月06日 17:17
  • 来源:中国新闻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6月6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河南新密:“新农人”带乡亲艾草田里“刨金”》,转载如下:
6月6日,中国新闻报刊发“同心中原•故事会”稿件《“80后”新兰考人张中利:向“新”而发 用心而为》,转载如下:

  本报讯 (作者 赵晖 经晓佳)在河南兰考一处黄河滩地,经常会看到一道执着的身影,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用镜头记录或朝日初升、或落日余晖下的黄河景象。他就是兰考县新联会、网联会副会长张中利。

工作中的张中利。兰考县委统战部供图
工作中的张中利。兰考县委统战部供图

  “我在这片黄河滩已经连续蹲守了四年。”张中利说,从春日红绿相辉映,到冬季候鸟结伴嬉戏,黄河滩始终是他的镜头关注之地。他用一帧帧画面、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兰考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新成效。

张中利镜头下的黄河景象。张中利 摄
兰考黄河滩景象。张中利 摄

  指着一件件作品,张中利介绍,很多人在看了他的视频后,感叹黄河生态之美,郑州、商丘、洛阳等地的摄影爱好者,纷纷到兰考打卡、采风。

张中利镜头下的黄河景象。张中利 摄
兰考黄河滩景象。张中利 摄

  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多年来,张中利坚持用镜头“讲好兰考故事,记录时代之美”。外地人通过他的影像,认识了解兰考,在外奔波的兰考人通过他的影像,萌生回报乡梓的情怀。在张中利看来,这是他为这座城市发展做的力所能及的事。

张中利镜头下的黄河景象。张中利 摄
兰考黄河滩景象。张中利 摄

  “我是一名‘80后’新兰考人,对兰考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从2007年来到兰考,这片红色热土为我提供了成长发展、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机遇。”在兰考成家立业,张中利说,“兰考见证了我的奋斗历程,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为它奉献有为”。

张中利镜头下的黄河最后一道弯。张中利 摄
黄河最后一道弯。张中利 摄

  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张中利用镜头记录兰考、宣传兰考、推介兰考。从兰考励志版《小苹果》,到《改革让兰考充满活力》《小康路上领头羊》《黄河水润桐花香》《新时代新兰考》《千顷澄碧的时代》《大国粮仓》《黄河生态》等,60余条宣传片、纪录片、院线电影,张中利的作品记录着兰考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其创作的《人民记忆:70年70城·记住兰考》,全方位展现了兰考由全国闻名的贫困县到打造小康发展新名片的璀然蜕变,感动观众。

  无论何时何地,他永远都是背着沉重的器材,举着相机,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或精彩、或感人的瞬间。熟知张中利的人总是这样描述他。

  张中利说,他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画面,还有画面中的人和事带给他的启迪和感动。小麦育种专家沈天民就是其中之一。

  “他从事超级小麦育种50多年,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让我很有感触:做事贵在专注,用心专一,则事有所成。”此后,“贵在专注,用心专一”便成为张中利的座右铭。

夜幕下的兰考县城。 张中利 摄
夜幕下的兰考县城。 张中利 摄

  十余年始终如一的付出,张中利拍摄的作品先后百余次获得嘉奖,收获了多方赞誉。今年拍摄的《盆窑新村》发出后,盆窑新村捐资者、建设者程道兴看到非常激动。作为盆窑村中走出来的乡贤,程道兴主动联系到兰考县委统战部,希望多拍摄一些宣传家乡新貌的片子,并呼吁广大乡贤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2022年以来,张中利通过个人新媒体平台及县委统战“榜样兰考”微信视频号发布“寻美兰考”视频20余条,用网络画好“同心圆”,形成“引力波”。

  在张中利看来,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就应“向‘新’出发,用心而为”。“我的目标就是凝聚更多的网络人士,借力网络用心用情讲好兰考故事,传递家乡美。”张中利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