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同心中原 > 正文 >

焦作:"四个着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6月06日 11:2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6日电 近年来,焦作市示范区党工委统战部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政治共识,激发内生动力,以“四个着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向心力和影响力,推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凝聚思想为根本,着力巩固共同政治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引领摆在区新联会领导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知识集中学习,巩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感情认同。

  加强教育培训。依托市区两级企业家商学院平台,通过集中办班、组织参加活动等方式,多层次、大范围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一年来共举办企业家商学院教育培训8期,累计培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50余人次。

  组织线上学习。建立“焦作示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公众号,将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实现政策宣传、信息交流、议政建言、服务帮助等多项功能的网上互动。区新联会突出时政信息和《条例》学习两个重点,累计编发信息56期,共计170余条。

  以彰显特色为抓手,着力建设实践创新基地

  打造精品工程。实施“品牌化”战略,持续推进统战工作阵地建设,扩大统战工作阵地的吸引力,倾力打造中原工业设计城为统战工作“精品工程”,成功创建为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吸引省市领导及其他县区多次莅临指导。焦作天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焦作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搭建互助平台。围绕基地建设搭建包括产业资源对接、共性技术研发、市场交易服务、金融支持服务,成果转化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推介服务和创业项目孵化等八大类型的专业化产业服务平台,加强优势互补,促进产业融合,真正把实践创新基地建成互动交流、实践锻炼、合作共赢的“温暖之家”。

  谋划特色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组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企业家互访互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一年来召开各类会议9次,组织开展活动11次,参加会员400余人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以促进规范为保障,着力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扩大组织覆盖。丰富实践“党建+统战”工作法,区新联会会员所在单位单独建立党组织12家,园区党组织覆盖单位48家,其他“两新”组织和小微企业全部纳入乡(镇)、街道兜底管理,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的团结在党的周围。

  创新工作制度。以创新精神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方法、搭建新载体,建立健全新联会内部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座谈会等工作机制。坚持实行会长联系分包小组、会长月度轮值、会员积分考核、会员活动日等制度,有地放矢的以制度规范新联会各方面工作。

  充实人才队伍。坚持把物色发现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紧抓好,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依托市区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单位推荐,建立386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和72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重点人物库,实行动态管理。

  以发挥作用为重点,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经济复兴。立足楼阳生书记提出的“设计河南”发展战略,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不断发展壮大一批创新创业的领军企业,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为推动示范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中原工业设计城,已累计孵化出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汇聚高端创新人才800多名,科研人员近300人,举办近100场创新设计交流活动,已成为焦作市,乃至周边地区,普及创新设计理念、展示创新设计魅力的产业高地和文化高地。

  促进参政议政。结合2022年相关换届工作,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政治安排,调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目前,区新联会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当选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5名、市工商联(商总会)执委6名。在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中,推荐适当数量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增强思想价值认同,引导有序政治参与。

  践行社会责任。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区新联会累计捐赠价值90余万元的救灾物品、消杀设备等物资,先后开展“爱心义诊”进基层、“腊八爱心粥”、“爱心助考”、“99公益日”捐款等公益活动,特别是区新联会斑马救援队广泛参与到疫情消杀和安全救援等活动。

  下步,在继续做好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上,按照新修订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通过“新联组织+实践基地”、“线上+线下”模式,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积极投身示范区的经济社会建设事业。(中共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统战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